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王元甫中西醫專欄】人參:補氣第一

人參能補五臟之氣,提升五臟之能量,增強五臟之功能,能改善氣虛證與陽虛證,因為氣是五臟功能運行所必需。(123RF)

人氣: 270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22年08月06日訊】人參是五加科植物,取其「根」作為藥。《神農本草經》說:「人參,味甘微寒,主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

活人神草

人參是高貴中藥,古代有「活人神草」之稱,因為能救活危急病人。在古代,沒有現代的急救設備,如點滴輸血、呼吸器、人工心肺機(ECMO)。當病人大汗、大吐、大瀉、大出血,陽氣遽散,氣脫昏厥,面臨生死關頭,用人參單味大量,作為一劑,煎服救之,可能有起死回生之效,所以古代人參有「活人神草」之稱。

人參為什麼能救人於危急呢?因為人參可以大補元氣,使遽散的陽氣,大幅提升,進入五臟六腑,通行所有經脈,人復得陽氣,生命就有生機。氣為人之根本,氣亡則人亡,氣生則人活。氣就是現代所說的能量,人有體溫,就是氣(能量)的表現,能摸到人體溫溫的;人死亡,則是冰冷,因為沒氣了。

現代價值補五臟之氣

現在病人危急,會用西醫的急救設備,那麼人參還有什麼價值呢?人參在現代仍然有大用。人參除了大補元氣,還可補五臟之氣,對許多病症有奇效。西醫雖然很進步,但對能量醫學的研究有限。五千年前中醫聖經《黃帝內經》就已講明,氣的原理與臨床運用。更重要,中醫有補氣的藥,西醫沒有,這是中醫的優勢。

補氣中藥有人參、黃耆、白朮等,其中以人參功效最大,排名第一,所以有「補氣聖藥」之美名。人參專用於氣虛證與陽虛證(虛寒證),氣虛之極就是陽虛證。氣虛證主要表現是容易疲勞,沒有力氣,呼吸氣短,語聲低微,舌質淡胖,脈虛弱無力。陽虛證主要表現是怕冷,手腳冰冷,倦怠乏力,舌淡苔白,脈沉遲細弱。

氣虛證與陽虛證都是因為氣不足,能量不夠。人參能補五臟之氣,提升五臟之能量,增強五臟之功能,能改善氣虛證與陽虛證,因為氣是五臟功能運行所必需。補脾氣,就可治療脾氣虛;補肺氣,就可治療肺氣虛;補心氣,就可治療心氣虛;補腎氣,就可治療腎氣虛。五臟之功能完善,氣血陰陽調和,就可延年益壽,抗衰老,所以《神農本草經》說:「人參久服,輕身延年。」 

◎人參補脾氣,治療脾氣虛。
中醫的脾是消化系統。脾主運化,主升清降濁,我們吃進的水穀,通過脾的運化,轉化成精微物質,生成氣血,所以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脾氣虛,則脾的運化功能不足,就會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脹,腹瀉;氣不足,能量不夠,就會容易疲勞,精神不振。脾氣虛證臨床常見於慢性胃腸疾病,如胃腸功能障礙、慢性腹瀉。人參可以補脾氣,治療脾氣虛證,常用含人參的方劑有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

◎人參補肺氣,治療肺氣虛。
中醫的肺是呼吸系統。肺主氣,司呼吸,主皮毛。肺氣虛,則肺功能減弱,會咳嗽,氣喘;肺氣虛,則衛外不固,保護體表的衛氣變弱,會怕風,容易感冒。肺氣虛證常見於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例如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人參可以補肺氣,治療肺氣虛證,常用含人參的方劑有補肺湯、人參胡桃湯。

◎人參補心氣,治療心氣虛。
中醫的心包括心臟與腦。心主血脈,心主神明。心氣是推動血液循環的力量,心氣不足,則心臟血脈鼓動無力,會有心悸、氣短、神疲、乏力。心氣虛證常見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人參可以補心氣,治療心氣虛證。常用含人參的方劑有生脈散、炙甘草湯。

心還主神明(精神),心氣不足,則心神不安,怔忡,心中惕惕然,不得安靜。《神農本草經》說:「人參,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就是講人參可以補心氣,治療心氣虛怔忡。常用含人參的方劑有養心湯、天王補心丹。 

◎人參補腎氣,治療腎氣(陽)虛。
中醫的腎包括腎與生殖、內分泌系統。腎藏精氣,主生殖、發育,主水,主納氣,主骨,生髓。腎陽虛證主要臨床表現為:畏寒、手腳冰冷、腰膝痠軟、神疲乏力、陽痿、早洩、不孕、遺尿、夜尿。腎陽虛證常見於慢性腎炎、慢性腎衰竭、性功能障礙、不孕症、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低下等疾病。人參可以補腎氣,治療腎陽虛證。常用含人參的方劑有龜鹿二仙膠、桑螵蛸散。

人參雖然是補氣第一,是很好的藥,但是要用對體質,用在虛寒體質。有些人不適宜服用人參,用了反而有副作用、反效果。熱性體質,怕熱,口乾舌燥,舌苔黃膩者,不宜服用。血壓過高者,不宜服用。身體有發炎、感染者,不宜服用。如果遇到複雜證型,例如氣陰兩虛、氣血兩虛、陰陽兩虛,人參還需配其他中藥併用。如不知道使用方法,可以請教中醫師。◇

責任編輯:李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