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台灣生產的抗疫中藥「清冠一號」,已逐漸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美國商會:台灣生產的抗疫中藥「清冠一號」,已逐漸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Photo Credit: 中央社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比起西藥,清冠一號價格更為親民,使中藥成為開發中國家抗疫的可行選項,話雖如此,由於清冠一號並未像西藥一樣經過嚴格科學審查,可能造成中藥在國際上的接受度受到限制。

文:Matthew Fulco
譯:王國仲

自疫情爆發以來,台灣開發了多種中醫師認為有效對抗認為有效對抗COVID-19的草本藥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製、順天堂藥廠生產的清冠一號。

清冠一號由中醫常用的十帖藥方組成:魚腥草、黃芩、栝蔞實、板藍根、荊芥、桑葉、厚朴、薄荷、防風與炙甘草。

該藥方綜合三個面向來抑制COVID-19——首先,阻斷 SARS-CoV-2棘蛋白與病患細胞膜表面的ACE2受體結合,降低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的能力;其次,抑制病毒細胞中3CL蛋白酶(與多項生物學功能有關的催化劑)活性、減緩病毒再生;第三,抑制細胞激素分泌,以降低可能致死的細胞激素風暴。細胞激素風暴係指身體在短時間內釋放過多細胞激素至血液中,為COVID-19重症患者的症狀之一。

儘管清冠一號在2020年5月就取得緊急授權,但在台灣有效維持清零情況下,藥方超過一年時間無用武之地。當時台灣確診數不多,至2021年5月初僅約有1000例,且80%為境外移入,重症案例更加稀少。然而,情況在2021年5月第一波本土疫情爆發後產生變化。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在2021年5月至8月上旬舉行臨床試驗,共招募524名確診者(其中100位為重症)。實驗結果顯示,服用清冠一號的患者比未服用者的重症率低80%。此外,研究也發現清冠二號(清冠一號的改良版)能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達50%以上。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加強版的清冠二號「有助於維持健康」,他指出,除COVID-19外,他們也正評估新配方對慢性阻塞肺疾病、心肺驟停、肺栓塞等其他疾病的療效。

vl80dlyo054yjg6c6o6wp113800kdq
Photo Credit: 中央社

在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應用

在台灣,可以透過中醫處方取得清冠一號,費用由全民健保支付。清冠一號在海外則以保健品銷售,每盒售價約60美元。10天的療程約需服用兩盒。

部分專家認為,對拒絕接種疫苗,但信任中藥的台灣高齡族群,清冠一號最適合不過。目前台灣的疫苗接種率停滯在80%上下,主要原因便是高齡族群對接種新冠疫苗較為猶豫。政府曾針對65歲以上長者提供500元的接種獎勵,但成效不彰。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董事長李鍾熙認為:「中藥無法取代疫苗,但可能提供若干保護。不過,這些都必須經過科學驗證。」

在2022年4月的一場記者會上,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表示,自兩年前取得緊急授權以來,他已為200多名3至100歲的患者開立清冠一號,且療效相當顯著。

今年3月,總統蔡英文表示政府將推動台灣中藥產業並拓展國際市場。她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成立92周年紀念活動上致詞,稱清冠一號有效降低COVID-19的致死率。

中醫藥研究所研究員認為,比起西藥,清冠一號價格更為親民,使中藥成為開發中國家抗疫的可行選項。雖然清冠一號確實比西藥便宜,它並未像西藥一樣經過嚴格科學審查,也可能造成中藥在國際上的接受度受到限制。

延伸閱讀

【加入關鍵評論網會員】每天精彩好文直送你的信箱,每週獨享編輯精選、時事精選、藝文週報等特製電子報。還可留言與作者、記者、編輯討論文章內容。立刻點擊免費加入會員!

責任編輯:丁肇九
核稿編輯:翁世航


“COVID-19”的相關議題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