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紅疹落髮樣樣來! 醫分析長新冠皮膚症如何應對

2022/08/02 12:15

染疫後患者的皮膚容易出現病毒疹,起因是身體對抗病毒時反應過強導致發炎反應,介白素等細胞激素會產生或加重原本的皮膚疾病,因此蕁麻疹、紅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汗皰疹等症狀便更加明顯、嚴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醫師表示,近期在研究統計及臨床上發現,染疫後發生皮膚系統疾病如蕁麻疹、紅疹、皮膚潰瘍的人數比以往多出了3成,休止期落髮比以往多出2成,並以中醫角度分析新冠後遺症的皮膚症狀,分享建議的飲食策略與中藥茶,也提醒民眾切勿輕忽症狀。

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陸孝宸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在門診上能發現從解隔離後回診調理的民眾中,描述身體皮膚產生變化的患者比例增加不少。而針對與新冠相關的皮膚症狀有2種:

蕁麻疹、紅疹

染疫後患者的皮膚容易出現病毒疹,起因是身體對抗病毒時反應過強導致發炎反應,介白素等細胞激素會產生或加重原本的皮膚疾病,因此蕁麻疹、紅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汗皰疹等症狀便更加明顯和嚴重。除了蕁麻疹、紅疹之外,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汗皰疹等其他與免疫相關的皮膚疾病發生機率也都有顯著提升,目前各國對於新冠「致敏化」的研究也都在著手進行當中。

休止期落髮

毛髮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退行期、休止期3個階段,在身體受到刺激或者精神壓力時,大量毛髮以及本來還正在生長期的毛髮會提前進入休止期,造成頭髮早於平時脫落,即為醫學上稱呼的「休止期落髮」。新冠染疫的患者,身體上承受免疫過抗、發燒等可能刺激毛囊的症狀,心理要面對壓力、焦慮等各種衝擊,且在生病時胃口偏差,身體耗費大量能量對抗病毒消耗營養,綜上所述讓休止期落髮的求診人數明顯提升不少。

陸孝宸指出,中醫理論中「肺主一身之表,主皮毛」,意思是肺氣負責讓營養、氣血、水液輸佈到皮膚各處,維持皮膚毛孔、肌理、氣色等的正常表現。感染新冠時,肺氣受損無法疏散熱氣,肌膚受熱氣影響自然會產生各種皮膚炎症,例如蕁麻疹、紅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汗皰疹。此外,中醫稱「髮為血之餘」,除了肺部受影響使髮根受損,生病時吃得少,營養不夠無法生血,缺乏濡養頭髮便會造成落髮。

長新冠皮膚症狀怎麼吃

陸孝宸提到,急性期過後身體耗費大量能量,津液受損加上身體尚有餘熱,需要能夠補充水分兼清熱的滋陰食品來調理身體,舉凡銀耳、蓮子、蕎麥、薏仁、綠豆、苦瓜、冬瓜等食物皆十分適合,烹調方式盡量以水煮、清蒸、清炒為主,烤炸辣等調味盡量避免以減少腸胃負擔。除食物外,也推薦以下中藥茶飲潤肺清熱兼保養肌膚:

銀荷滋陰茶

配方:薄荷1錢、銀花2錢、麥門冬1錢、玉竹1錢、甘草1錢。

作法:將以上(除薄荷以外)四味加入1500c.c.的水煮沸,之後加入薄荷轉小火熬煮5分鐘,放涼後即可飲用,薄荷後下才能將有療效的揮發油成分保留,切勿一起加入煮沸。

洛神苓藜茶

配方:茯苓2錢、白蒺藜2錢、洛神花2錢、玉竹1.5錢。

作法:將以上四味加入1500c.c.的水煮沸後轉小火熬煮5分鐘,放涼後即可飲用。

長新冠皮膚症狀穴道如何按

合谷穴:手背,第1、2掌骨之間,約當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取穴。

列缺穴:兩手虎口交叉,食指摸手腕側邊有處骨頭,骨縫之間即為列缺穴。

曲池穴:手肘彎曲時肘橫紋的末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