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痊癒者易出現長新冠! 中醫師公開「治療處方」:3招防2次染疫

 

近2年來,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大眾起初認知病毒只會攻擊肺臟,但隨著確診者人數增加,越來越多染疫康復者出現「長新冠」症狀,發現身體有不適現象不只有肺部受影響,包含呼吸、神經、消化等系統都可能出現問題。若民眾出現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狀,頭痛、失眠、腦霧等神經系統症狀,肚子痛、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該如何就醫治療?

 


中醫師臨床觀察 自然痊癒者容易出現長新冠


針對國內Omicron疫情,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透露,由於Omicron病毒株多數狀況發生在上呼吸道,有時會伴有腸胃道症狀,等到轉變成下呼吸道感染時就會變成肺炎。目前中醫門診上有非常多的患者是屬於長新冠後遺症,常見症狀包含容易疲勞或疲倦、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認知功能障礙、肌肉和身體疼痛、腹瀉等。

周宗翰坦言,從臨床上觀察,在染疫時期,讓新冠肺炎自然痊癒者比有接受「清冠一號」或中藥治療的患者,長新冠發生比率與症狀嚴重程度明顯較高。且未接種疫苗的人比已接種疫苗並出現突破性感染的人相比,更容易有長新冠症狀。此外,最近發現染疫卻無症狀者(意指身上存有病毒者)中,因多數未治療,很常出現長新冠症狀,如有明顯的肺活量變差、易喘、心悸或是腦霧等後遺症。


身體營氣、衛氣正常運作 提高正氣保衛身體


關於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理論,周宗翰說明,中醫治療講求「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代表讓身體的陰陽維持動態平衡就是最好的治療!需要提高身體的「正氣」也就是免疫系統的功能,對抗外邪,保衛身體。

如何增強患者的正氣,周宗翰提到,根據「營出於中焦,衛出於下焦」,可以調養脾胃提升營氣,和良好的通腑瀉濁能力,減少衛氣防禦外邪的負擔。意旨患者要正常飲食,維持良好的消化系統,補充充足的水分,產生足夠的營養。而良好的排泄功能則包含要定期運動揮灑汗水,適當補充高纖食物,不管是從腎臟、大腸或皮膚等,都能減少身體代謝廢物堆積和發炎反應,讓身體的營氣、衛氣自然能運行順暢,也能有良好的正氣和免疫系統。


治療長新冠症狀 中醫師公開處方


當民眾有喘、胸悶、失眠、腦霧,屬於神經系統系的疾病,周宗翰說,不建議使用「清冠一號」,而是要針對患者的症狀做修復,胸悶、喘等問題,代表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會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滋陰潤肺為原則,會使用如百合、生地、麥門冬等藥材進行治療。

有咳嗽、呼吸急促、倦怠的人,周宗翰表示,此類民眾為氣虛下陷兼陽虛者,可使用益氣升提,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黨參等,要是咳、喘嚴重時可再加麻黃、杏仁、款冬花等藥材,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當病人有腹瀉、肚子痛、消化不良等情況,可以使用理中湯或根芩連湯,如果伴隨吐瀉、腸絞痛會使用白頭翁湯,並建議患者可以灸療天樞穴。

若患者有注意力、記憶力減退、腦霧等症狀,周宗翰指出,以目前研究認為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他常會使用芳香開竅的藥物,如石菖浦、天麻、檀香 搭配針灸治療。

當病人遇到嗅覺或味覺障礙,周宗翰分析,目前研究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頭皮針跟耳針可有效的改善嗅覺或味覺功能。


中醫3大招提升免疫力 預防2次染疫


周宗翰強調,透過中藥調理,正規治療可改善長新冠症候群,讓民眾早日平衡病毒感染後的人體紊亂,恢復健康,而平常也可以記住以下3大招,提升免疫力,預防再次染疫。


▸第1招:規律且適當強度的運動


建議1周至少150分鐘低強度的活動,如快走等,加上2次增強肌肉的活動。運動需要動態暖身而非靜態拉筋,要徹底熱開關節以免受傷。

▸第2招:進行能夠鍛鍊全身筋膜、跨關節的運動


如太極拳、八段錦、瑜珈等等,可以有效鍛鍊、延展身體的筋膜,減少身體的病痛。


▸第3招:按摩或艾灸


建議可以在中醫師的判斷下,針對氣海、關元的位置透過艾灸、丹田灸,以培補元氣,2者都是調節身體元氣的重要穴位,或著自己也可以溫敷、輕柔按摩幫助運行。

 

另外,也可搭配身體乳液疏通脾胃經絡,脾胃經絡是免疫系統的根本,順著小腿脾胃經絡的走向進行緩和的按摩,沿著脛骨內側的脾經輕輕向上推,以及脛骨外側的胃經向下疏通。

針對染疫者的心態調整,周宗翰提醒民眾,接受染疫的自己,有助調整負面情緒,可深呼吸、轉念,以協助安定身心,與信賴的人聊天,有助於了解自己的情緒、找出改善方法。對抗疫情不僅僅是對抗現實的病毒災難,心理也要作好消毒工作,適度的掌握資訊,並好好的過生活,才是有效應對的良好方法。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每位確診者都會有長新冠?長新冠、新冠急性後遺症怎麼分?  醫師解答
·確診康復喘、胸悶「吃4樣東西」有效! 清除體內病毒還能增加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