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新聞 / 潮流更新 / 香蕉藻Boergesenia forbesii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香蕉藻Boergesenia forbesii
發文日:111/08/09

香蕉藻Boergesenia forbesii隸屬於綠藻植物門 (Chlorophyta)、石蓴綱 (Ulvophyceae)、剛毛藻目 (Cladophorales)、管枝藻科 (Siphonocladaceae) 香蕉菜屬 (Boergesenia),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之間,主要生長在潮間帶礁岩、岩石或稍有泥沙之處,以假根固著於物體上。臺灣(含離島)周邊海域皆有發現其蹤跡,為全年常見之海藻。其生長特性為以圍著母囊部長出一圈的子囊,在子囊外又可圍繞長出許多一圈圈的小子囊,最後密密麻麻的聚集成叢。香蕉藻2

許多的植物因型態的相似而得其別名,在藻類也不例外,最常見的如長莖葡萄蕨藻和小葉蕨藻外觀具葡萄般的球狀珠串而有葡萄藻名號,紅毛菜也因具長髮般葉體稱為髮菜,其他如鹿角菜及蜈蚣藻,皆因獨特的外觀而有形態名,本次介紹的香蕉藻也因外觀形態呈胖長微彎曲狀,並具透明鮮綠色體色仿似陸上未成熟香蕉,但也有覺得似茄狀亦得綠茄藻的別稱。

雖然香蕉藻名稱像似甜美的香蕉及美味的茄子(綠茄藻),但目前文獻尚未記載具備食用的歷史紀錄,故假設在潮間帶看見他的存在,切記欣賞它有趣的外觀就好,請勿嘗試幻想它別名的味道。(本文編修水產試驗所-水產電子報-真奇特!原來海洋裡也有香蕉?)

香蕉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