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濕體質夏天吃補全身起紅疹 中醫調理助恢復

2022/08/08 16:44

周瑋玲中醫師(右)提醒,痰濕體質的民眾,夏天身體濕熱之氣不易排出,建議吃口味清淡食物,不要吃燥熱溫補食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林小姐,身體屬偏濕性體質,經常感到體虛、疲倦、水腫,日前適逢生理期剛乾淨,回家途中看到路邊賣藥燉排骨,想為自己進補一下,沒想到隔天起床,不但滿臉紅腫,四肢也布滿紅色丘疹,就醫吃類固醇藥物數週仍無法消退,轉往中醫求診,診斷為痰濕體質,因吃下燥熱溫補食物造成濕疹發作,經開立清濕熱藥物服用1個月後,紅疹消退漸漸恢復正常,醫師也提醒夏天最好以口味清淡食物為主。

大里仁愛醫院中醫師周瑋玲表示,這名患者偏濕性體質,日前在路邊攤買了一碗藥燉排骨替自己補一下,沒想到隔天起床,臉頰、額頭和四肢都布滿紅色丘疹,除搔抓不適,眼眶周圍水腫嚴重,口乾舌燥更是明顯,一開始到西醫服用類固醇等藥物數週後仍不見消退,且紅疹越來越多,不論口服、注射、外用等方式皆嘗試過,但都沒效果,決定到中醫求診。

台中林小姐吃了燥熱溫補食物造成濕疹發作,雙手出現明顯的紅疹,經服中藥1個月後,紅疹漸漸消退。(記者陳建志翻攝)

周瑋玲表示,患者求診後,望診其外觀,發現膚色白皙,透著一層水氣,水氣上方泛著紅疹,布滿整個上臂、手指縫間及手背,無奈表示「只吃了一碗藥燉排骨沒想到變這樣」,診斷為痰濕重體質。

周瑋玲表示,患者在盛夏月經結束後喝了一碗藥燉排骨,導致濕熱內蘊中焦,熱進入身體營血分、肝經血分等,引發濕熱蘊結無法透出,加上使用西藥類固醇及消炎藥物後將熱更加往體內臟腑推移,層層疊疊熱更加無法透出,雖服用藥物卻無法有效控制,且紅疹越來越多。經開立清濕熱藥物,如甘露消毒丹、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等常見中藥處方,服藥1個月後,紅疹消退,面積縮小,整個皮膚逐漸恢復白皙,患者也恢復往常笑容。

周瑋玲提醒,夏季天氣悶熱常會引動身體濕熱之氣不易排出,若痰濕體質者在此時服用燥熱溫補食物,容易發生類似患者的濕疹發作,建議食物選擇以口味清淡食物為主,搭配每天30分鐘適度規律運動排除體內剩餘濕氣,促進氣血循環,只要濕氣能適當排出,便能降低濕疹發生,也能更加神清氣爽。

台中林小姐偏濕性體質,吃了燥熱溫補食物造成濕疹發作,雙手出現明顯的紅疹。(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