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有益治療巴金森!最新研究:可幫助神經細胞「回收再利用」

根據2021年台灣健保資料統計,61歲以上老年人,每約100人就有超過1人罹患巴金森氏症。但近期台灣最新研究證實,針對本土中草藥的「艾草」提取萃取物,能有效改善巴金森氏症患者的運動功能,並減少腦部多巴胺神經元死亡、延緩神經退化。其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綜合與補充醫學領域排名第一的國際期刊《植物醫學期刊》(Phytomedicine)。



中草藥複方飲研究,艾草可對抗巴金森氏症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表示,研發團隊長年研究對抗巴金森氏症,會選擇「艾草」進行深入研究,起因是2020年在證嚴法師的建議下,團隊研發出中草藥複方「淨斯本草飲」,取得多靶點對抗幹細胞老化、減緩神經退化、調控血糖、抑制抗藥性癌細胞等方面的成功,並已公開發表。

近期研發團隊針對該本草飲配方中的主要成分「艾草」,進行更深入的探討,發現艾草萃取物能有效改善巴金森氏症小鼠的運動功能,並減少腦部黑質緻密區域的多巴胺神經元死亡。

延伸閱讀:
顫抖、常跌倒?巴金森氏症10大警訊中3項就需注意

艾草可改善巴金森氏症主要病徵,包括:

  • 顫抖

  • 肌肉僵直

  • 步態遲緩

巴金森氏症病因與腦部多巴胺能神經元的退化,及異常蛋白質累積有關。因神經細胞中α-突觸核蛋白(α-synuclein)蛋白質的錯誤堆疊累積,造成神經訊號傳遞的失序與細胞生理的紊亂,最終導致神經細胞死亡及運動神經失控。

研究發現,在細胞蛋白質尚未堆積前,就已出現自噬機制失調的現象,這種細胞自噬作用就像是細胞日常清除細胞內廢棄物與回收的過程,它利用細胞內的溶酶體將功能受損的元件分解、去除,以保持細胞的健康。

研究團隊發現,艾草乙醇萃取物能激活細胞中的溶酶體鈣離子通道蛋白(Trpml 1),並促進細胞自噬作用,加速清除異常的蛋白累積,幫助神經元細胞能對抗神經毒性。也就是說,神經細胞中清除異常蛋白的機制,在巴金森氏症的發病過程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延伸閱讀:
病友醫護共同見證!巴金森氏症「做這件事」有效延緩

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黃志揚表示,艾草萃取物具抗氧化功效,可提升細胞自噬作用,幫助細胞自我清除α-突觸核蛋白的毒性積累,維持粒線體的功能與穩定。此外,艾草萃取物還能激發細胞存活機制,發揮神經保護作用,有助於減緩神經退化與老化。

艾草,性味生溫熟熱、味苦辛、無毒,全草可用,歸經於脾、肝、腎經。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何宗融指出,《千金翼方》記載「艾葉主灸百病,可作煎止下痢血,婦人漏血,利陰氣生肌肉風寒 。」是指艾葉有理氣血、祛寒濕等功效,主用於調經,也會用於神經強壯劑。

而在巴金森氏症的治療上,中醫可以透過針灸、用藥,改善巴金森氏症患者動作遲緩、顫抖等症狀,若可以中西藥配合治療,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林欣榮期望,透過此次艾草萃取物有益對抗巴金森的研究,能有助於臨床治療,造福更多巴金森氏症病友。

延伸閱讀:
最怕突然動不了!巴金森患者「4大用藥困擾」有解方

萃取物具抗氧化功效,有助清除腦神經毒性
萃取物具抗氧化功效,有助清除腦神經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