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陶晶瑩嗓子壞掉插針7、80根!中醫師教你護嗓妙招 1杯茶清肺、潤燥又護嗓

郭庚儒 報導 2022/08/03 12: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陶晶瑩出道32年首度攻蛋,碰上新冠疫情2度延期,睽違500多天才開唱,日前她在演唱會上哽咽表示,「產後嗓子壞掉,後來一步一步爬回去,針灸插了7、80根,恢復元氣,也重新上歌唱課」。

 

為何懷孕會變聲?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懷孕期間因荷爾蒙變化影響,身體不但會水腫,也會引起鼻黏膜腫脹、聲帶腫脹,而出現變聲的情況,且孕婦會增加40~50%的血液及體液,導致聲帶沉重而振動緩慢,聲音也變得較為低沉、沙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隨著胎兒不斷長大,子宮不斷把橫膈膜往上推擠,導致孕婦的肺活量減少,造成發聲範圍改變,失去高音、增加低音。

看更多:聲音變沙啞要小心!30歲的他「雙下巴」以為變胖,就醫才知罹癌

 

功能性聲帶問題 針灸治療很有效

賴睿昕表示,中醫將孕期造成的聲音沙啞等功能性聲帶問題,稱為「慢喉瘖」,也就是指聲音不揚,類似慢性喉炎,利用針灸治療是不二首選,透過刺激支配聲帶的神經、振奮聲帶,可以達到清利咽喉、通調脈絡的功效,改善效果良好。

 

賴睿昕進一步說明,針灸治療聲音沙啞,以頭皮針為主,施針範圍集中於額中帶到頸部,包括:頭部的百會穴、太陽穴,以及頸部的人迎穴、水突穴、扶突、廉泉穴,具有利咽宣肺、化痰開竅的功效。此外,也可以針灸膻中穴、太溪穴、三陰交穴、足三里穴、豐隆穴,幫助健脾、化痰及滋陰,增強治療效果。

看更多:玻尿酸不只美容還可救回好聲音! 聲音沙啞、破鑼嗓子、講話「漏風」都有效

 

菊花桑葉丹參飲 清肺、潤燥又護嗓

關於護嗓的日常保健,賴睿昕指出,中醫觀點認為「咽須液養、喉須津濡」,建議選擇具有生津降火作用的食物,舉例來說,水梨、甘蔗、椰子汁、蜂蜜,提供一道「菊花桑葉丹參飲」可以清肺、潤燥、消水腫、護咽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材料:菊花3錢、桑葉3錢、丹參3錢。
做法:所有材料加水1000c.c.,煮沸後小火滾5分鐘,去渣後放涼即可飲用。

看更多:食譜/夏日潤喉甜湯 富含黏液養肺又護嗓-藕粉雪梨銀耳糖水

 

賴睿昕也提醒, 護嗓要避免刺激性飲食,應忌菸、忌酒,少吃辛辣、油炸或過燙的食物,平時最好喝溫開水,幫助保持喉部的濕潤,日常生活避免大聲喊叫,以免聲帶過度摩擦,長時間說話後也應好好休息。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陶晶瑩粉專
◎ 諮詢專家/賴睿昕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烏骨雞這樣煮養生護嗓!國宴御廚傳授1秘訣 煮出好喝的「滋補養聲煲湯」
icon
2020-04-06 18:05:59
延伸閱讀
水喝不夠,小心引發冠心病、中風!醫師教你「事半功倍喝水法」潤喉護嗓
icon
2020-12-21 15:27:18
延伸閱讀
居家照護練「清肺功」!每天一次深呼吸清肺 排濁氣、除廢物、改善過敏
icon
2022-04-18 11:00:00
延伸閱讀
網傳「運動飲料配溫開水治頭痛」、「1顆止痛藥殘留身體5年」 是真的嗎?
icon
2020-11-04 12:14:00
延伸閱讀
食譜/夏日潤喉甜湯 富含黏液養肺又護嗓-藕粉雪梨銀耳糖水
icon
2022-08-02 09:00:00
延伸閱讀
性行為後下體血流不止!她才驚覺自己是男兒身
icon
2020-07-22 15: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