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喘到臥床不起」 中醫授1妙方神救援

31歲的葉小姐染疫痊癒後(圖非本人),即便做簡單的家事都會讓她喘不過氣甚至不斷心悸,只能臥床靜養,在尋求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後,得知早些年控制住的氣喘隨確診後再度復發,所幸在中醫調養下有所好轉。

長新冠後遺症是許多染疫康復者面對的難題,常見症狀如咳嗽、呼吸困難、睡眠障礙、難以思考或集中注意力(腦霧)等情況,這些後遺症雖不危及性命,卻也間接干擾康復者的生活。31歲的葉小姐痊癒後,即便做簡單的家事都會讓她喘不過氣甚至不斷心悸,只能臥床靜養,在尋求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後,得知早些年控制住的氣喘隨確診後再度復發,所幸在中醫調養下有所好轉。

染疫相當耗損精氣神,造成許多後遺症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黃中瑀醫師表示,就中醫的論點來說,新冠病毒傳染特點類似以前的瘟疫,相當損耗精氣神,病毒會誘發病人體內較虛弱的地方,比如睡眠品質不佳的族群容易出現疲勞和體力下降,因此容易思緒不清、脾胃較弱的族群則會出現腹瀉腹痛。

黃中瑀醫師指出,葉小姐體質本就肺氣虛弱,確診後更有氣血不足、脈無力的情況,針對個案體質缺損以「宣發肺氣、降逆平喘,再益氣養血」為治療首要任務,在服用中藥一個月後獲得良好的改善。

黃中瑀醫師也針對確診後所持續或延遲的疲勞、呼吸困難、睡眠障礙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分別提出診治分類:

1.疲倦或疲勞:受到腸胃虛弱、氣血不足造成,治療方法主要於「調理脾胃、補養正氣」,可選用藥材:甘草、黃耆、藿香、人參。

2.呼吸和心臟症狀:本身就有呼吸道、心血管的相關慢性症狀,再加上病後氣血不足造成,治療方法主要於「宣肺降濁、降氣平喘、養血活血通竅」,可選用藥材:甘草、杏仁、石菖蒲、當歸、黃耆。

3.難以思考或注意力不集中(腦霧):屬於病後疲勞虛弱、休養不足、心肺氣虛,可選用藥材:人參、麥冬、遠志、石菖蒲。

4.睡眠不良、抑鬱或焦慮:主因可能在工作壓力繁重,加上休息調養不足造成,治療重點在於「養心安神、滋陰化躁」,可選用藥材:鉤藤、人參、甘草、酸棗仁。

除了運用中醫調理身體外,食補和運動也可做為輔助,像是杏仁露、冰糖蓮子這類溫和滋補的湯品,以及瑜珈、八段錦等適度運動。

最後黃中瑀醫師也提醒,每個人體質有所不同,藥材調製的比例各有差異,因此任何一個處方調製施用都需要醫師開立,才能符合疾病治療的要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