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林產新資訊 / 林產科學鑑識及擴散加值環境服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林產科學鑑識及擴散加值環境服務
發文日:111/07/25

李金梅、林振榮(zzlin@tfri.gov.tw)

林業試驗所森林利用組

前言

林業試驗所森林利用組以試驗研究為基礎,研發各種林產技術及報告資訊成果,作為「創新性」元素加以「擴散應用」,制定程序及平台,提供「可持續性」產業及社會服務,主要包括推動「樹木及林產物服務檢定」林業發展計畫,與提供社會各界「委託計畫」解決各種社會經濟性、生態性、安全性、品質分析等實務問題的「效益」服務,本參獎之服務地區係全國性,服務對象來自各級機關、學校、公司、民眾等自然人及產業申請,因應台灣樹木及林產業特性需求,以科學研究服務產業及關懷社會,透過樹木安全風險檢查促進環境安全,提供林產材料檢驗品質及安全機制,促進木材增量使用及延長使用壽命的固碳環境效益,服務對象則為環境,最終受益對象為全國民眾。

 

服務內容

一、樹木安全檢定

    都市林之行道樹或公園綠地、公司機關場域、校園或遊樂區範疇內之樹木,因樹體為巨大之結構,又處於戶外,故易潛藏危險,而具有危險性的公共安全及健康的保護樹木問題,近年亦廣受各界關心,樹木是由內部結構支持及生理的材料所構成,藉由樹木健檢勘查樹木外觀及內部材料的特性,依本所對樹木及林產特性之專業研究背景,就民眾活動範圍內之樹木,提供樹木安全檢定,以供危險樹木之檢測及評估服務。本項服務於樹木危險檢測及評估時,本所檢測人員均至現場與每一棵樹木進行如同中醫之望聞問切之評估(目視樹木評估法),並採用科學儀器檢測之策略,應用非破壞性檢測技術包括目視法、應力波法及鑽孔抵抗法等檢查及評估樹木的危險性,輔以科學研究檢測各樹木資料,檢定之評估結果可供樹木管理機關(人)後續處理措施之依循,服務項目為樹木檢測。

 

二、木材性質檢定

    為將本所木材相關科學研究之專業應用於社會,鼓勵使用自然生產且環保之木材,彰顯「用木負碳」之淨零排碳效益,故協助公共工程使用之木材進行各類木材性質檢定。木材與其他材料比較,除了質輕、強度大、加工容易與保溫隔熱等優點外,其木紋美觀、材色柔和可帶給人類安心與舒適之感覺,作為工藝、家具、裝潢與建築之用,可深獲社會大眾所喜愛。近二、三十年來,由於世界人口之增加、人類生活水準之提高與木材工業之發展,世界之木材需要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全球產業用原木消費量亦有長期增加之傾向,森林資源亦因而急遽減少,原木供應國為因應市場之需求而開發未利用之材種。商用木材因來自世界各地,材種複雜,辨識不易,材性不明,在加工利用上亦造成困惑;本所之木材資料為全台最多且完整,從事此科學服務之研究人員均具多年研究背景且公正,而檢定設備及儀器齊全;服務項目為木材含水率、木材密度(比重)、木材抗壓強度、木材剪斷強度、木材抗彎強度、木材衝擊抗彎強度及木材收縮率等項目。

 

三、木材辨識檢定

    木材是無毒且環保之自然材料,木材是碳匯及而成,可視為碳棒,使用木材之環境可使環境趨近自然,不同於鋼筋水泥營造之環境,近年來,使用人工生產之木材,更是緩和氣候變遷策略之一;木材利用時,物種名稱為基本且重要的資訊,木材組織辨識是藉由木材組織形態特徵進行科學辨識,具有其專業性和公正性。木材組織辨識所服務之對象有1.各級公務機關及學校:執行公共工程之木材使用驗收上,協助辨識木材種類,給予使用單位檢核依據,協助維護公共工程品質;2.關稅及檢疫:協助財政部關務署各分關進行限制貿易或不同稅則木材製品之辨識,並協助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各分局進行特定外來病病害宿主辨識,保護國內自然環境之安全;3.協助司法案件及民眾木材辨識上之需求,釐清紛爭,降低社會成本。

 

四、林產委辦計畫服務

    因應社會各界之不同需求,針對具研究價值且複雜性高之檢定服務,亦提供林產委辦計畫服務項目作為研發擴散加值環境服務效益, 109-110年承接之委辦計畫明細詳如表2所示,合計有6件,109年中正紀念堂定期樹木健全性研究委辦計畫共完成檢查686株,計有肯氏南洋杉576株、樟樹56株及松樹類54株;109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園樹木健全性風險檢定研究計畫完成43株樹木檢測;110年東海大學校園樹木健全性風險檢定研究計畫尚在執行中,初步進行校區檢測範圍內之樹木危險性區分;110年炭盆栽對室內微環境影響之研究計畫則完成5組不同生物炭盆栽之各項性能檢測;110年臺灣木材產品、標本製作委託試驗計畫完成50種木材小標本、10種木材大標本、3件多切面標本及3株34片臺灣杉圓盤標本,尚有40件樹體因應環境適應性之生長反應及結構歷程的段木標本,木藝之林產品則完成56件。

 

推動成效

一、科學切入專業力

    以科學之方法進行各項服務之檢定,提供科學數據給申請單位憑辦,使各需求單位有據可循,展現木材科學之專業能力,透過歷年來的林產科學技術的累積及不斷提升科學「創新性」,投入產業社會服務,110年達成結合科技發展推動創新性、機能性產品及技術件數共4件(木質機能油、工程木材、複合材、國產材性能等),另木材組織標本試材之數位化影像資料162種,至少1134筆影像資料。

二、研究強化公正力

    本服務之各項檢定均為相關研究之成果,除人員研究背景資深外,木材相關研究資料相當齊備,以研究為背景所提供之服務,更能讓需求單位或民眾信服,林產檢定目的在於品質及安全性,「效益影響」可對產業產值有保障,民眾使用有安定力量,如增加1名博士級助理(林志憲),通過TAF認證實驗室2項(含水率及比重),訓練約僱研究助理1名檢測技術(蔡兆鈞),教育訓練合格樹藝師1名(張婕瑜),擔任中華民國國家標準委員1名(林振榮),可投入林產檢驗服務,提升林產檢定品質及安全。

三、檢定處理行動力

    樹木檢測服務,研究人員均至現場逐棵一一進行各項檢測及評估,偏遠之山區也有本服務之蹤跡,如大雪山、武陵森林遊樂區等,以採取行動團隊到府服務的「創新性」及「擴散應用」到樹木的安全性檢查,按照檢查流程及評估標準方法進行,如東勢林管處八仙山遊樂區樹木危木勘查123株,東海大學校園樹木區域現勘150株,中正紀念堂樹木檢查200株等。

四、跨域合作生產力

    林產研發提供跨域合作,例如木材抽出物可應用之產業廣泛,故藉由產業對於抽出物之使用,藉此服務彼此互相督促與合作,促使森林相關產業更蓬勃發展,其林產檢定及委託計畫服務,「效益影響」將陸續增加。如至少與12家廠商交流輔導,提供林業資訊至少40則(正昌、分享工坊、森欣、昆晉、九分之十工坊、禾益、已文堂、蘭陽合作社、何璟工作坊、原森綠能、昆良木工廠、明昇),跨機關跨領域合作9個,與蘭陽合作社、林產事業協會、與台科大土木工程系陳水龍,台大森林系蔡明哲、柯純涵、生物電機工程系郭彥甫,宜大森林系鍾智昕、林世宗,興大森林系柳婉瑜,東海畜產與生科系陳盈豪等老師合作,透過合作促進研發檢定服務量能。

五、擴散效益真實力

    科學研究之外,近年亦推廣各項研究之成果,參與臺灣科學教育館科學節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林業試驗所,同時本所亦為財政部關務署木材組織辨識之權威機關,研究的「擴散」是從科普到專業的,同時藉由科技研發技術及成果,透過檢定及委辦計畫服務,可以直接擴散到產業社會應用面,運用林產展示活動,如2020林產學術研討會,亞洲生技大展,食物森林聚落特展,台灣科學節,2021與昆晉木業合作宜蘭綠色博覽會-森林療育活動,協辦林產事業協會舉辦林產研討會視訊展示活動1次,民眾參觀15,000人次。

六、檢定平台快捷力

    申請林產利用檢定可透過資通訊系統辦理申請及繳費,單一窗口收案分派專業分工,林業試驗所制定服務檢定程序辦理,接受外界委辦計畫,亦有制定接受外界委辦計畫的程序,可謂簡易順暢,因此,林產服務可以提供長期永續的「可持續性」,如透過「林產業知識平台」(網路)增修維護1個(塗三賢),增修商用木材鑑定資訊200筆資料(李金梅),並鏈結「竹林資源資訊網」(林裕仁),及不斷增加各種林產主題如樹木減災調適管理(林振榮)等,可提供林產資訊及知識瀏覽每年達25,000人次。

 

努力方向

   樹木及林產物服務檢定及接受委辦計畫服務係為促使人類居住環境安全而設立之服務,如行道樹、遊樂區樹木等安全評估,公共工程用材或木材進口防檢疫等檢定,與林產業經營發展研發議題,為使本服務能能服務更多需求,關懷社會環境變異,在未來將更朝向科學研究普及與深化、森林產業推動與輔導努力。

一、科學研究深化與普及:

        配合國家政策方向擬定應用型研究及基礎科學型計畫路線,形成有專業的科學數據依據,提高研發服務品質及無形價值,未來將採取基礎研究、應用研發、研發服務並重,配合國家政策著力關鍵林產科技項目,培育林產專業人才,深化林產研究力度,並廣泛推廣林產研發成果服務產業及社會。

二、森林產業推動與輔導:

    政府的首要服務對象為林農,包括產業、民眾等,與產業、學術合作,修正研究路線,以便研究可以實務性真正解決問題,為瞭解產業需求以提供服務,與產業持續交流建立通路,建立林產業DNA地圖,提供現有資訊及重要政策,並領先林產業市場提前研發佈局,以便服務林產業。

三、智慧科技導入及應用:

    提供更智慧化的服務,包括林產物檢定申請數位化及報告,強化網路平台資通訊增修維護管理,木材組織試材數位化影像,建立機器學習木材樹種辨識資料庫,研發各種未來目標材料及加工流程的檢驗機制,以提供產業可不斷運用的現代化服務。

四、採用現代機械及儀器:

    台灣市場較小且人工成本高,產品加工需要省工節能,規格化及關鍵點加工機械化有其必要,此將影響產品量能及品質,須以試驗研究立場,超前產業市場布局,以提供調整式服務機能;另為了提高檢驗品質及安全性,應該要不斷更新使用現代加工機械及檢驗儀器(精確性)。

五、培育目標專才及傳承:

    過去及未來產業發展受到市場及政策影響,由於過去林產業限制性伐木及工資較高而產業轉移或式微,過去一些技術因密集勞力人力退休後漸漸失傳或人才斷層,有必要因應現在及未來產業發展,培育專業人才並制度性誘導進入研發服務行列中,以補充各專長檢定人員服務社會。

六、生態林產研究及宣傳:

    過去林產利用受到環保生態性的質疑,如今森林經營透過驗證制度合理負責任的管理,漸漸讓國人理解使用木材比石化產品更加環保更加生態,尤其因應地球氣候變遷極端氣象影響,孕育淨零碳排的議題,使用木材具有碳儲存效果,促進木材使用可以增炭,木材使用期間可固碳,具有「用木負碳」生態環保作用,因此未來應該強化用木負碳與增匯生態性林產研究,同時加強宣傳推廣使用木材的好處,以促進民眾理解及社會和諧。

林產科學鑑識及擴散加值環境服務架構圖

圖1林產科學鑑識及擴散加值環境服務架構圖

 

林產科學鑑識及擴散加值環境服務推動成效關聯矩陣圖

圖2、林產科學鑑識及擴散加值環境服務推動成效關聯矩陣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