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林產新資訊 / 強化跨域林業地方創生創造加值產業行動策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強化跨域林業地方創生創造加值產業行動策略
發文日:111/07/25

林振榮(zzlin@tfri.gov.tw)、林裕仁、塗三賢

林業試驗所森林利用組

前言

在義大利與美國許多小城鎮因產業蕭條、人口外移地方,於地方政府與市區居民同心協力,進行「地方創生」(Placemaking),許多組織發現其價值與衍生效益。日本政府2014年提出地方創生治理模式,即為建立「地域、人才、工作」三者正向循環,解決高齡化、人口過度都會化及地方經濟因人力不均產生的困境,目前已推動成功之案例如:九州觀光列車、四國瀨戶內海藝術祭。臺灣也啟動行動,定調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作為國家戰略計畫。因此,本計畫為以林業為精神意象,強化跨域林業創生,創造加值產業,使傳統木業轉型復興,符合國際化主流研究,範圍包含林業創意產業再生營造方案規劃、應用數位化技術修復林產品及創新人才培育、地方特色林產創意作品設計研發、提升產品創新生產力、促進商品創業服務行銷力及籌議科技導入優化地方林產業發展模式等。

 

行動策略

在強化林業再生產業人才培育方面,以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所推動的地方創生推動策略為基礎,加入林業試驗所近年來執行循環林業經濟所累積的經驗,結合地方特色與能量,導入科技元素,應用數位化技術修復林產品,培育創新加工人才,並著重行銷與推廣,以期為地方社區規劃林業創意產業(林村意象)創生營造方案,預期目標在協助社區研提地方創生方案申請,同時由準備、申請、建置、完備等分階段活絡地方創生在地經濟示範社區至少1處。

林業創意產業再生營造方案規劃方面,具體工作項目在盤點地方DNA特色林業可利用資源、盤點經營木竹工藝教室教學機構與單位、盤點地方閒置公共空間與評估利用可行性、木竹質材料回收利用概況分析與設計規劃、木竹工藝教室結合地方特色評估分析、資料彙整並分析規劃地方再生營造方案等;應用數位化技術修復林產品及創新加工人才培育方面,蒐集既有林產品修復工法、分析工法特色、導入數位化技術、結合傳統工法、開發修復林產品新工法、開設新工法課程、培育林產品修復創新工法技術人才等。預期成果為林業創意產業創生營造方案規劃盤整策略1種、應用數位化技術修復林產品擇選及預備模式1種及創新加工人才培育歸納方略見解1種。

在促進林產品研發及導入科技優化產業方面,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所擬定的地方創生推動戰略,以科技導入的角度,協助地方產業及社區合作開發的地方創生場域,從創意、創新、創業等三創的不同構面,進行具地方特色林產品的創新加值,參與團隊除林業試驗所團隊外,在地方特色林產創意作品研發方面將導入學界資源,經由實習課程或競賽的方式擴大創意作品的研發能量;在創新生產力方面,引入3D列印、雷射雕刻、CNC數位加工等技術,在技術與資源上實現創意作品的商業價值,提昇地方創生產業的創新生產力;在跨域鏈結方面與其他法人機構合作,擴大地方特色林產品的應用領域,提昇產業加值效益,同時並籌議導入電子商務、社群媒體等科技優化地方林產業發展模式。具體工作項目為盤點地方特色產品的DNA、既有特色產品(服務)創意設計加值、跨域產品(服務)開發創新、提升地方特色林產品創新生產力、促進地方特色林產商品創業服務行銷力、導入科技優化地方林產業發展模式等。預期成果為地方特色林產創意作品設計模擬1種、提升地方特色林產品創新生產提議方案1種、促進地方特色林產商品創業服務行銷彙整想定1種、籌議科技導入優化地方林產業發展模式評估作法1種。

在提供林業再生產業環境教育方面,配合地方產業及社區合作開發地方創生場域,強化地方創生場域之行銷推廣,透過林業推廣現況調查、資源盤整及文獻收集、現有林業相關教育課程之分析統計及林業教育資源盤整,規劃融合地方創生精神及目的,擬訂相關課程內涵及推廣教育的實施方式,辦理推廣教育活動及成效分析,規劃林業推廣教育模組,藉以活絡地方林業與經濟。預期成果為林業推廣現況調查1式、林業推廣規劃方略薦舉提案1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