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病根未除!中醫對治新冠後遺症

不少確診康復者,解隔後出現新冠後遺症,以中醫來說,這是所謂的餘毒、或餘邪未清。針對這些不舒服反應,甚至長新冠,中醫可提供食療和治療方式。

張老師5月底確診後,短短幾天就陽轉陰,但重返職場教書,開口講話卻相當困擾。

新冠康復者 張老師:「回到學校的時候 才發現說,怎麼原來沒有的症狀,怎麼都出現了,我開始會有喉嚨沙啞的情況,因為當一位老師,喉嚨沙啞這件事情 ,是很不得了的一件事,因為我可能講個10分鐘,聲音就整個啞掉 整個不行了。」

染疫康復後,還有不少後遺症,中醫觀點認為這是「疫戾」之氣。

中醫全聯會理事長 柯富揚:「在染疫後4個禮拜內,可能還會有一些新冠後遺症,如果時間高達2 3個月 持續,這樣的時間以上,那很可能就是長新冠了,我想它可能涉及到的是,多器官 多系統的一個,中醫叫做餘毒 或餘邪未清。」

因為肺部受到病毒侵擾,通常中醫會使用潤燥藥材進行治療。

台北慈院中醫部主任 吳炫璋:「恢復期 有痰 有瘀 有溼的狀況,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像是麥門冬 黃耆 丹參,甚至配合中醫的針灸治療,對這一塊都會有它的療效。」

中醫對後續治療有信心,更把長新冠區隔成4大類,

脾胃氣虛型,會出現疲倦、腹脹,建議多吃黃耆、山藥。肺胃陰虛、氣陰兩虛型,也就是睡不飽,還會胸悶、乾咳,可以攝取紅景天和西洋參。如果常想不開,屬於肝鬱氣滯型,建議多喝薰衣草茶;而腦霧,歸類為清氣不升型,建議多食用黃耆和黨參。

透過食療和用藥,把病毒清乾淨,達到中醫所謂的「扶正去邪」,還可以根據體質做調整,呼籲民眾有相關症狀,要儘快救治診療。

更多 大愛新聞 報導:
一早就熱爆 台北社子飆38度
氣候變遷 人類生存挑戰 極端高溫熱急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