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新冠呼吸道後遺症 中醫:「三伏貼」助改善

2022/07/12 12:41

中榮嘉義暨灣橋分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三伏貼」可改善染疫康復後的呼吸道後遺症。(中榮嘉義分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COVID-19 患者染疫康復後,仍出現呼吸道不通暢、喉嚨卡卡異物感、持續性咳嗽等後遺症。台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表示,有此困擾的民眾,通常是因肺部感染後產生「肺脾氣虛」病症,除求診西醫外,今年自7月14日起,進入一年中最炎熱的「三伏天」為期40天,建議可利用這段時期運用中醫溫灸「三伏貼」溫貼穴位,改善染疫後的呼吸道後遺症。

唐佑任說,三伏貼原理是以白芥子、元胡、甘遂、細辛和乾薑等辛散溫通的天然藥物,打粉後製成特殊藥餅,敷貼於大俞、定喘、風門等穴位,使患者局部經絡循環發熱、充血起水泡,利用經皮吸收。

加上,一年中最炎熱的三伏天節氣加成,分別於「初伏、中伏、末伏」3個人體氣血運行趨於體表的時段治療,以氣相應,以味相感,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達到清宣肺氣、健脾益腎、袪痰平喘的作用,進而提高機體免疫力。

唐佑任表示,三伏貼在臨床上確有「上工治未病」效用,可以扶正固本、養生防病,並減輕症狀發作。

中榮嘉義分院市區門診(嘉市吳鳳北路)分別在初伏7月14日、中伏7月26日、末伏8月15日三天,推出「三伏天穴位敷貼」特別門診,幫助民眾預防、治療多種慢性肺系疾病。

唐佑任說,特別門診服務近來遽增的染疫康復者外,因天氣變化及久處空調環境而有反覆過敏性鼻病、異位性皮膚炎,甚至是秋冬容易體虛感冒的民眾,都適合以三伏貼治療。

每次敷貼時間為半小時至1小時,視個人體質及病況延長敷貼時間,因為敷貼時會有些許發癢及燒灼感,最多不超過2小時,呼籲民眾耐心完成三次的完整療程,幫助提升自我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