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個體化癒後調養 中醫緩解長新冠

2022/07/17 05:30

▲圖1:中府穴。(照片提供/高鈞亮、陳稼洺)

文/高鈞亮、陳稼洺

王小姐兩週前確診新冠肺炎,在服用「清冠一號」後已經由陽轉陰康復,也順利重返職場,但是在人多擁擠的場合或是空氣不流通的地方,總會咳個不停。而且王小姐確診前非常熱愛運動,但現在除了咳嗽外,也容易疲倦、沒什麼活力,就連爬個樓梯也覺得上氣不接下氣。

部分曾經確診Omicron新冠病毒者,面臨咳嗽、胸悶、疲倦、記憶力變差及失眠等後遺症,也就是大家俗稱的「長新冠」。在中醫的觀點,新冠肺炎(COVID-19)造成的發燒、喉嚨痛、口乾、肌肉痠痛等症狀,是因為染疫後造成的身體元氣大傷,屬於熱症。

應個人症狀、體質治療著手

新冠癒後調養應依每個人不同的症狀、體質著手,而個體化治療正是中醫的強項。

以王小姐的咳嗽為例,常因為口乾、喉嚨乾癢、停不下來的嗆咳,痰不易咳出,中醫認為是染疫後造成的咳嗽,餘邪未盡、肺氣不宣、熱邪遏伏,治療方向主要由宣肺清熱、潤燥化痰,輔以益氣養陰來著手。

在處方前胡、杏仁、薄荷、桑白皮、黃芩、瓜蔞、貝母、麥冬及天花粉等中藥後,王小姐的咳嗽及胸悶就獲得改善,精神體力也逐漸恢復了。

輕微症狀 可用穴位按摩緩解

◎民眾如果有輕微症狀,也不妨使用穴位按摩來緩解不適:

●鎖骨下方靠近肩膀的中府穴(圖1),有清宣肺氣的能力。

●手肘橫紋內側的尺澤穴(圖2)能清肺熱、滋肺陰。

▲圖2:尺澤穴。(照片提供/高鈞亮、陳稼洺)

●足三里穴(圖3)能幫助腸胃道消化功能,也能夠緩解疲倦感。此外,肩膀附近的肌肉多是輔助呼吸的肌肉,適當地按摩放鬆肩頸也能使呼吸更加順暢。

▲圖3:足三里穴。(照片提供/高鈞亮、陳稼洺)

確診後不僅多數人會出現後遺症,也不代表不會再度感染。因此我們平時便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休息與運動、避免吃冰涼食物或燒烤炸辣及油膩食物、減少熬夜,這些都能幫助提升身體的免疫力與加速恢復健康。

此外,如果身體有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中醫在治療新冠肺炎或是新冠後遺症都能有不錯的成效。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