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療長新冠 4大類型對症藥療、食療找回健康

2022/07/14 16:54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召開記者會提醒民眾,中醫也是治療新冠後遺症的選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今年超過40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遺症「長新冠」問題引發關注。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召開記者會說明,中醫也是治療選項之一,長新冠可分4大類型,包含「脾胃氣虛型」、「氣肺胃陰虛/氣陰兩虛型」、「清氣不升型」、「肝鬱氣滯型」,各有不同處方與食療參考,可望找回疫後健康。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說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長新冠」定義,為染疫出現症狀後3個月,並持續至少2個月,且不能用其他診斷來解釋,發生率約10%至20%,常見包含乏力、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或是記憶力、注意力或睡眠出現問題、持續咳嗽、胸痛等。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很多病例顯示,中醫藥在染疫急性期時可助降低病毒對身體傷害,急性期過後更可透過用藥與針灸,在康復期進行身體修護及體質調理。在病程中,中醫藥治療使用限制少、副作用也比較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賴香君指出,以中醫來說,新冠確診屬於疫病範疇,因為感受疫戾之氣而發病,長新冠就是在急性感染後,人體的陰陽氣血尚未完全恢復,進而表現出各種虛勞的病徵。

賴香君分析長新冠有四大類型,包含:

一、脾胃氣虛型

通常有疲倦、胃口不佳、腹脹、便稀軟等症狀,開立處方可用參苓白朮散加減,食療可用黃耆、黨參、山藥、茯苓、芡實、白扁豆、蓮子、薏苡仁等。

二、氣肺胃陰虛/氣陰兩虛型

通常有疲倦、胸悶、口乾、心悸、乾咳等症狀,開立處方可用沙參麥冬湯、生脈飲加減,食療則採紅景天、西洋參、麥門冬、百合、銀耳、桑葚等。

三、清氣不升型

通常有注意力不集中、腦霧、記憶衰退等症狀,開立處方可用益氣聰明湯、升陽益胃湯加減佐石菖蒲、地龍、蔓荊子等,食療參考黃耆、黨參、天麻、肉蓯蓉等。

四、肝鬱氣滯型

通常有憂鬱、焦慮、失眠、咽梗感,開立處方可用加味逍遙散、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減,食療使用薰衣草、玫瑰、陳皮、佛手等泡茶飲。

賴香君提到,若有久咳、後鼻咽部、咽喉有痰黏感,也建議採用千金葦莖湯、麥門冬湯、桔梗湯、栝蔞實等,可望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