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長新冠食不知味超痛苦 中醫建議按壓穴位有助恢復味覺

中醫師建議,長新冠患者如果有嗅味覺異常,可以按壓迎香、鼻通、印堂、上星及合谷等穴位,有助恢復。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中醫師建議,長新冠患者如果有嗅味覺異常,可以按壓迎香、鼻通、印堂、上星及合谷等穴位,有助恢復。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有愈來愈多的民眾感染新冠肺炎,即使痊癒,仍然受到各種長新冠症狀影響,台南市一名42歲女子,5月染疫後,味覺一直無法恢復,經過中醫治療兩周,才不再食不知味,中醫師建議,長新冠患者如果有嗅味覺異常,可以按壓迎香、鼻通、印堂、上星及合谷等穴位,有助恢復。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張維麟表示,這名患者確診後,隔離期間咳嗽嚴重,有時甚至咳到胸痛、肋骨痛。解隔後,雖然咳嗽的症狀減緩許多,但吃東西時卻失去味覺,雖然聞得到味道,但味如嚼蠟,讓她很困擾,經過針灸合併中藥治療才痊癒。

張維麟指出,根據國際研究,Omicron病毒株約有17%的患者出現嗅覺障礙,其中多半在3到4周後自行痊癒,但也有人在1年後仍持續症狀。嗅味覺障礙包含嗅覺喪失、嗅覺減退甚至是嗅覺倒錯。新冠肺炎導致味嗅覺喪失,可能是病毒主要依附在ACE2受體上,ACE2是細胞膜受體,病毒由此通道,進入細胞內繁殖。嗅味覺區有豐富的ACE2受體,新冠肺炎患者才會出現嗅味覺異常症狀。

在中醫上,嗅覺障礙屬「鼻聾」、「鼻不聞香臭」的範疇。《外科大成》記載:「鼻聾者,為不聞香臭也。」五臟之中,肺開竅於鼻,所以肺與鼻關係最為密切,味覺失調則與脾、胃氣受損有關,在感染期,鼻黏膜會腫脹、阻塞,影響嗅味覺功能。治療上,用藥除了補益肺氣,另一方面可使用辛夷、蒼耳等中藥祛邪宣肺。同時針灸迎香、鼻通、印堂、上星及合谷等穴位,醒腦開竅、調整脾胃和肺氣,幫助患者恢復嗅味覺。

他建議,深受嗅味覺障礙所苦的患者,平常保健也可以用按摩手法,以指腹按壓迎香、鼻通、印堂、上星及合谷等穴位至有些微痠脹感,或者用刮痧板適度點壓刺激穴道,每個穴位時間約5分鐘,一次按壓50下,每天可執行2到3次。此外,長期鼻塞、鼻過敏的患者,按壓以上穴位一樣可以改善面部循環、宣通鼻竅,對鼻塞、流鼻水的症狀也有效。

新冠肺炎 新冠後遺症 嗅味覺異常 穴道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