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環章魚千萬別碰 毒素猛如眼鏡蛇

▲藍環章魚受到驚嚇時,身上就會出現數十個藍色斑紋警示,接觸後釋放的神經毒素猛如眼鏡蛇,若沒有及時就醫恐致命。(圖/翻攝「農業主題館有毒海洋生物」網站)
▲藍環章魚受到驚嚇時,身上就會出現數十個藍色斑紋警示,接觸後釋放的神經毒素猛如眼鏡蛇,若沒有及時就醫恐致命。(圖/翻攝「農業主題館有毒海洋生物」網站)

有民眾驚傳在淡水的傳統市場購買小章魚,裡面竟然摻雜劇毒的「藍環章魚」,所幸及時發現沒有引發意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頭足類生物專家焦傳金表示,藍環章魚大多生存在海邊石頭縫隙或珊瑚礁區,一旦受到驚嚇時,會先出現藍環狀的斑紋警告,如果進一步受到威脅就會釋放河魨毒這類神經毒素,造成肌肉麻痺、呼吸衰竭等中毒症狀,如果沒有立即就醫,致命性相當高。通常在台灣北部及南部海域有時可見,但數量並不多,偶爾會被混抓但狀況並不常見,提醒民眾在野外發現藍環章魚時,要特別注意遠離。

根據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農業主題館有毒海洋生物」網站介紹,藍環章魚屬共包含三種藍環章魚,包括大藍環章魚、小藍環章魚和藍紋章魚,屬於無脊椎動物中首先發現含有河魨毒的物種,身長大約10到20公分,一般具有褐色或黃褐色的帶狀斑紋。別看牠模樣可愛,當受到刺激的時候,身體會變黑、斑點會變成鮮豔的藍綠色,並從後部唾液腺是放毒液,成分主要是河魨毒,藉由口器叮咬釋放,更可怕的是,牠全身不同部位個含有不同毒量的河魨毒,其中以臂的毒性含量最高,其次為腹部和頭胸部,連卵巢內都有類似毒物。

焦傳金指出,藍環章魚體型並不大,通常受到驚嚇時,身上會有數十個藍環浮現,目的是警告天敵不要靠近的警告色,如果還是持續受到威脅驚嚇,腺體及身體就會釋放毒素,有點類似河魨、雨傘節、眼鏡蛇這類的神經毒素,另一種海洋生物「芋螺」也有類似的神經毒素。「這種神經毒素會阻斷身體的鈉離子通道,導致神經傳導受到影響,產生肌肉麻痺、呼吸困難等症狀,短時間之內就可能致命。」

焦傳金說,有經驗的潛水者在珊瑚礁附近及石頭縫隙中看到藍環章魚,都會躲得遠遠的,就怕接觸到會中毒,更是絕對不能生吃,一旦吃下肚子會立刻中毒。而且這種神經毒素不像蛇毒已有血清,只能靠支持性療法讓身體慢慢代謝掉,但很多中毒的人可能來不及送醫就已經致命,所以民眾要特別小心。

至於民眾選購時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焦傳金強調,藍環章魚雖然在台灣附近海域可以看到,但並不常見,只有一些寵物店或需要做實驗的人,會請專人特別去抓,民眾在市面上看到的,通常都是被誤抓混入海產內,只要購買時多留意一下即可,不需要太擔心。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 報導
藍環章魚「世界最毒章魚」!台灣5年前早出現 蹤跡曝光
北台灣新建案哪裡漲最大?大台北全落榜 「這區」最意外
獨/近20年5大地震!323強震算小咖 第一名把海纜都震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