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蠶桑與生活 / 生態館簡介 / 台灣蠶業文化館 / 展館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展館簡介
發文日:111/07/18

 蠶業文化館

(以下部分內容取自臺灣蠶業文化館官網)

       蠶業文化館為二樓建築物,一樓以動態為主,包括養蠶、繅絲、印染、手工編織、蠶繭花藝、動動腦等,二樓以靜態歷史文物展示為主,介紹蠶絲的歷史發展、絲路及開創台灣蠶業的始祖~劉銘傳等,另外還展示蠶業技術演進的各項機具、文物等。

       自殷商、戰國至漢朝,蠶絲織品已高度發達,顯示蠶業在古代中國之興盛,並為人類漫長文明演進,譜下了一頁光輝篇章;世界史中著名之『絲路』,更凸顯了蠶業在中西文化交流上所佔有之巍然地位。

       台灣蠶業始於清朝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自公元1886年起,倡導農家栽桑養蠶,並行繅絲。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台灣蠶種製造場曾達41家,年繁殖外銷蠶卵15萬張。1973年,政府輔導設置蠶業生產專業區,蠶種、蠶繭外銷,表現更為突出。1991年以後,外銷受限及生產成本遞增,遂逐年減少養蠶。

       鑑於過去一百多年來,蠶業對台灣農村之貢獻,本場之前身台灣省蠶蜂業改良場爰於1994年,邀請各界人士研商,決定利用原蠶絲檢定工廠籌設台灣蠶業文化館。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台灣省政府分年撥款共新台幣二千萬元補助,建館工程自1996年開始,於1998年10月落成啟用。

      本館創立目的,乃藉典藏台灣蠶業文物、展示台灣蠶業技術演進、提供最新蠶業資訊及動態展示活動,以傳承台灣蠶業文化,並做為自然教育及觀光休閒農業之場所。

<<展示重點>>

<蠶業大事紀>

自西元前3000年,黃帝元妃嫘祖教民養蠶起至清朝在臺巡撫劉銘傳倡導農民養蠶,開始臺灣養蠶歷史,直至1998年本館落成啟用。

<蠶業技術演進>

包括稚蠶與壯蠶飼育技術、上簇用具、蠶業監管、蠶品種改良、消毒作業、蠶病診斷等。

<蠶桑志>

說明明鄭時期臺灣養蠶肇始經日治時代至光復後臺灣蠶業演進。

<世界蠶業概況>

展示蠶絲小百科、蠶絲織品洗滌方式及野蠶介紹等。

<蠶絲藝術>

展示傳統及現代蠶絲藝術展品。

       除了靜態展示外,館有專人導覽及蠶寶寶生態互動展示區,讓民眾親眼觀看蠶寶寶的一生。

<<展館資訊>>

臺灣蠶業文化館
地點: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261號
電話:037-222111
營業時間:8:00~17:00(週一至週五,週末及國定假日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