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達人系列 NEW! / 2022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 林元宗冠軍經驗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22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 林元宗冠軍經驗談
發文日:111/07/14

前 言

「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為蓮霧產業一年一度的盛事,自2011起辦理至今已進入第12屆,本年度的「蓮霧王」由南州地區農會林元宗農友奪得,今年55歲的林元宗,栽培蓮霧已經有30年的經歷,自2015年起連續七年參加本評鑑,其中有五年拿下第二名的成績,今年是第八年參賽,終於更上一層奪得冠軍榮耀。林元宗參賽的蓮霧不僅果型碩大、色澤深紅、糖度也是全場最高,在果品初審階段得分就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林元宗的蓮霧園樹勢健康、果實品質表現均一,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可說是果園健康管理的典範,值得做為產業標竿。

不斷的檢討改進 就是奪冠的關鍵

頒獎典禮上,林元宗上台發表得獎感言,除了感謝家人和南州地區農會長久以來的支持,也感謝改良場辦理的蓮霧專業訓練班,成為他精進蓮霧栽培技術的啟蒙,林元宗說,「我栽培蓮霧的方法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要說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那就是『我每年都做檢討』。」林元宗拿出一本厚厚的記事簿,裡面紀錄著每一季產季後的檢討報告,今年產季是什麼樣的氣候?對蓮霧產量和品質有什麼影響?自己如何調整管理方法?得到了什麼樣的效果?以及在講習課程、產地觀察或和其他農友討論時得到的啟發,他都一一記錄起來(圖2)。當再次面對類似的問題時,翻翻他的記事簿,他就能掌握自己當下能夠努力的方向。

從問題根本著手 不盲目使用資材

林元宗多年來累積的實戰紀錄,讓他對於氣候變化的反應相當有心得,以本季蓮霧來說,受到七月底至八月初連續降雨的影響,土壤長時間水分飽和,讓產區蓮霧樹勢普遍衰弱,根系稍稍恢復就進入了11月的乾季,這樣的氣候條件常導致早花到農曆年前採收的蓮霧果實偏小。許多人看到植株和果實生長停擺了,便急於追肥,林元宗卻不這樣做,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多灌溉比施肥更能增大蓮霧果實,尤其是溝底湛水的方式」。因為施肥並不能改善因為根系弱吸水不強而導致的生長阻礙,需要的是增加來自根部的水壓,而噴灌容易把樹頭的肥料稀釋,由溝底湛水往樹頭滲透,則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他落實這樣的觀念所種植出來的蓮霧,確實品質高人一等,且樹勢穩定、產量高。

與時俱進才能經營永續

林元宗雖自稱和其他農友栽培的方式沒有不同,但在果園中許多小地方仍看得出他在管理上的積極進步。蓮霧產期調節時需要將植株覆蓋黑網,為了方便操作,林元宗在田埂上埋設拉環,讓黑網覆蓋後能綁在拉環固定,蓋網或拆卸都更為便利。為了節省灌注液肥的人力,他的灌溉管路可接上注肥桶,同時進行肥灌,不需用人力拉管逐棵灌肥。而令農友困擾的鳥害問題,林元宗在園裡嘗試使用有太陽能語音及風力閃光功能的驅鳥器,不僅效果好,也免除了覆蓋鳥網造成的作業麻煩。

結 語

林元宗提升蓮霧品質的技術源自於田間詳細的觀察,從中了解環境如何影響植株和果實的生長,並從根本改善問題,不盲目相信坊間肥料和資材宣稱的效果,不僅能省下不必要的開支,也不會增加果園環境的負擔,同時致力於提升工作效率,能讓他的蓮霧王國繼續繁盛昌隆。

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思如

(本文刊載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農業專訊第1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