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蓮霧達人系列 NEW! / 2021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 黃國霖冠軍經驗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21全國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 黃國霖冠軍經驗談
發文日:111/07/14

前言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舉辦「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至2021年已邁入第11屆,不僅是蓮霧產業界的年度盛事,更成為農友間良性競爭的平台,促使農友注重生產的果實品質,更精進田間管理技術。本年度評鑑於1月18至22日舉行,從評鑑開始之前的三個星期,產地果園面臨一波接著一波的冷氣團,對於不耐低溫的蓮霧而言,著實是一大考驗。在強烈的天候限制下,報名者的實際參賽比率僅77%,雖然參賽果品色澤未如往年亮麗,果型也較小,但糖度最高的仍有13.1度。在如此劇烈的天候下仍能交出參賽果品的農友,必定在田間管理下足了苦功,而能夠脫穎而出得到冠軍的,更顯示其栽培技術有過人之處。

        在本年度激烈的競爭下誕生的蓮霧王,是來自東港年僅37歲的黃國霖農友(圖1),學資訊管理的黃國霖八年前返鄉在自己的工作室接案做網頁設計,一邊幫忙父親黃進文的蓮霧事業,剛開始對於田裡的農事不熟悉,他便從最擅長的設計開始協助家裡行銷蓮霧,一開始先架設了「蓮霧王黃進文」的網站,分享神農獎父親的蓮霧栽培理念及得獎事蹟,並開始一邊在網路上行銷蓮霧,一邊隨父親學習栽培蓮霧。隨著直銷通路成長,網路行銷也逐漸普及,品牌的差異化更加重要,黃國霖便以父親之名設計了「黃進文蓮霧」品牌形象,並針對不同客群設計適合的禮盒風格,無論返璞歸真或精緻高雅,都讓消費者送禮時體面大方(圖2)。

冠軍技術一脈相承 更精進於提高產能

        漸漸地黃國霖從父親手上接下部分田區自己管理,至今投入種植蓮霧4年,已能掌握整體管理技術,在本評鑑參賽的果品初審得分遙遙領先其他參賽者,不僅外觀及口感評分皆為全場最高分、糖度也有11.8°Brix的高水準表現(圖3),家中一脈相承的蓮霧栽培技術,品質表現幾乎已經達到業界頂尖,深獲消費者喜愛,收穫量有八成供應宅配直銷,訂單仍接應不暇,因此黃國霖認為除了品質以外,仍須設法放大產量,才能滿足廣大的消費者。

若不犧牲品質而要提高產量,除了擴大生產規模以外,減少耗損也是重要的課題。黃國霖檢視蓮霧園果實耗損的情形,發現受到鳥害而減損的果實約有兩到三成,於是他在掛樹果實開始轉色時,將植株覆蓋上特製的漁網,防止鳥類進入樹冠啄食蓮霧,不同於傳統的防鳥網,特製漁網的孔洞較大,想要對蓮霧一親芳澤的鳥兒不會被卡在網上,在保護蓮霧的同時,仍要對鳥類友善(圖4)。雖然覆蓋漁網後在採收作業上會增加一點不便,但能保護寶貴的精品蓮霧不受鳥害,便能大幅增加收益。

寒害的造成的損失也是蓮霧農共同的夢靨,本產季低溫警報時,黃國霖提前兩天以海草精、高磷鉀和鈣肥進行葉面噴施,在果園四周圍起黑網,減緩冷風灌入果園,並在夜間引入溪水漫灌田區以維持土溫,加上平常樹勢管理得當,經歷連續三週的低溫天氣後,蓮霧果實仍是光鮮亮麗、甜脆可口。

除了鳥害和寒害,春果的裂果問題最讓農友困擾,傳統的南洋種蓮霧在接近成熟時遇到高溫差或高濕度的天氣,裂果率可高達六成以上,黃國霖比較產地不同的大果種品系,選擇其中果型穩定且較不易裂果的品系來更新傳統的南洋種老樹,也嘗試種植裂果率較低的新品種-「黑糖芭比」,透過品種更新根本改善問題,讓春果的裂果率能夠降至兩成以內。

運用雲端工具將農事紀錄智慧化管理

黃國霖的資訊專長不僅發揮在導入新世代的行銷策略,也在田間導入智慧化管理,他利用雲端工具-「google日曆」在平板電腦上詳實記錄他的田間管理日誌,手機也能同步查看,不僅可以用顏色區分讓不同類型的工作內容一目了然,還可搜尋「施肥」或「噴藥」的關鍵字,檢視田區過往的施肥、用藥紀錄,預先安排的工作也能設定提醒,雲端的智慧化農事紀錄不僅更有系統,也能輔助在農事規劃及經營管理上提高效率。

結語

    農二代的投入有如產業的強力推進器,蓮霧栽培技術門檻高,透過經驗傳承,農二代對於生產端的問題能夠精準掌握,在穩定中對於長期經營更能有所規劃,新世代的能力投注,將傳統的產業導入創新管理,不僅提高產能,更讓產品加值,兩代協力讓蓮霧產業航向更遠的未來。

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陳思如 

(本文刊載於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農業專訊第1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