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木構造建築 / 綠建築 / LEED綠建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LEED綠建築
發文日:111/07/07

能源及環境設計之領導地位(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Design,LEED)為由美國綠建築協會所(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USGBC)發展出的一種評估系統,用來評價建築設計的環境永續性。LEED為一設計來評價新及舊的商用、機關、及高層住宅等建築的自我評估系統,但LEED的概念亦可應用在小型住宅建築的設計上。LEED與其他評估系統不同處在於他可量化地評估大部份的”綠色分數”(green credits),如5%的建築材料須為舊屋拆除下來再利用,才可在”舊木料”項下得到一分。 LEED為一種評分系統,總分為69分,包含6個主題領域,分別為基地發展、用水效率、能源效率、材料選擇、室內環境品質、及創新的設計;每領域各有數項應達成之目標,並據以給分。如地基發展包括暴雨逕流之最小化、鼓勵汽車共乘及騎乘腳踏車、增加都市密度、及增加綠化空間;用水效率包括去除基地溝渠、減少用水量、及廢水之最小化或加以處理;能源效率包括減少建物之能源消耗、使用再生能源、消除會減少臭氧之藥劑、及統一建物系統;材料選擇包括工地廢棄物之最小化、使用舊木料、及使用可再生之建築材料;室內環境品質包括利用日光、使用低透氣性材料、提供可調式窗戶及辦公場所之人員控管、改善通氣;創新的設計包括採用LEED認可之專業設計、超過得分之基本要求、採用未包括在其他主題範圍之創新設計。

LEED分4 個等級,26-32分為通過認證、33-38分為銀質獎、39-51分為金質獎、52-69分為白金獎。 USGBC於2003年8月在一份備忘錄中,針列出數個針對LEED設計所衍生出的成本增加問題,一般而言,結果顯示初期的資本支出約較傳統建築高1-4%,但長期成本則顯著為低。 目前加方正在研究加拿大版之LEED,與美國版不同處有二:能源效率引用建築上之加拿大標準能源規範,及材料選擇須引用加拿大建築規範。溫哥華地區目前有二棟符合LEED金質獎之建物,白石市市政中心及溫哥華島科技園區。本次參觀前者,及位於卑詩大學依LEED理念所建的二棟建築。 白石市市政中心為得到LEED的金質認證,在其661平方米(約200坪)設施範圍內,採取各種創新性的建築策略,以符合標準,從環境上先進的設計至可再生能源系統及節約用水技術,無所不包。這些策略不但可持續地減少環境衝擊、能源消耗及長期營運成本,亦且提供健康的工作環境、增加工作效率、及增進建物的市場競爭力。

此中心的建築成本僅較類似之傳統建築高8%,但預計的57%能源節省,可將增加的成本於11年內回收,簡而言之,不論環境考量、經濟考量、或社會考量,朝建築的綠化方向發展均可有豐盛的回收。 白石市市政中心依LEED主題範圍所設的目標分別為:改善空氣品質目標為建立一個健康、有活力及生產力的工作環境;增強適宜居住性之目標為,確保建物內人員之健康、安全、及舒適;再生能源之目標為,藉在地及離地之再生能源系統,以減少對環境的衝擊;能源節約之目標為,使用有效之照明源、及策略性對天然光照的控制,每年可節省5000加幣;節約用水之目標為,減少對市立供水及廢水系統的負擔;暴雨逕流管理之目標為,藉最佳的經營手段來增強暴雨降水的品質;固體廢棄物減量的目標為,藉由再利用(reusing)及再循環(recycling),以減少所有的施工及拆除所產生的廢料。每一目標下訂定種種策略以達成,如節約用水之策略有,使用免沖水小便池、及低流量水籠頭以減少用水,暴雨降水收集於蓄水池用來沖馬桶及洗車,暴雨降水亦提供灌溉,在夏季乾旱時使用備用自來水系統以確保建築物的正常運作。

157545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