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木構造建築 / 綠建築 / CMHC及R-2000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CMHC及R-2000
發文日:111/07/07

加拿大抵押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CMHC)為聯邦政府之住宅機構,它在居住品質、房屋負擔、及住宅選擇方面,幫助加拿大人民逾50年。它也是加拿大建築業界外銷上的夥伴,協助將加拿大的專業知識推廣到海外市場,也是加拿大住宅資訊的最大出版商,目前致力於R-2000在加拿大及海外市場的推動與開發,網址為 www.cmhc-schl.gc.ca。 在1970年代為因應能源危機,加拿大針對建物之能源使用,發展出R-2000 系統,注重能源節約、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及建築整體性封膜;到1990年除節約能源外,亦強調如污水處理及節約用水等環保措施,並推展到英國、日本等地,惟名稱改為Super E。

R-2000的主要目標是建造高品質、舒適及健康的居住環境、節省能源、及先進的環保功能,採用對環境衝擊低的木材及回收再利用的建材,它的技術包括牆體技術、窗戶技術、室內空氣品質技術、及利用地熱技術。藉由牆體的加厚(由4英吋增至6英吋)及整體性封膜(設置由地基、牆壁、至屋頂的連續封膜),達到隔熱、濕氣控制、防止雨水入侵、及減低漏氣的效果。窗戶技術包括使用多層玻璃、玻璃上塗佈低幅射油漆、及玻璃間設置絕緣層,可防止室外氣流穿透及室內氣體冷凝,達到氣密、水密、防風、及容易操作的目的。室內空氣品質的改善包括選用健康材料,以減低能源及物質消耗及減少污染;降低漏氣程度以便於控制室內環境及濕度,保持室內新鮮空氣;及使用機械通風系統,為所有房間提供健康、過濾的空氣,同時抽出屋內陳腐的空氣。地熱的利用則視建坪大小,於室外鑽取徑6 英吋、深200英呎之孔洞,利用地表上、下層溫差的原理,搜集熱能,再透過熱集中機來提供所需熱能,可節省能源80%。

此次參觀之兩棟木建築住宅,為二層帶地下室建築,一棟較大,建坪6000平方英呎,為充分利用地熱,鑽有200英呎深之孔洞3 個;另一棟較小,鑽孔深度較淺。 地下室地基先舖級配,其上覆以泡沫聚苯乙烯(foamed polystyrene)以為水泥模板,灌漿後不必拆除,再上為水泥塊,水泥模板及水泥塊間有隔離水氣之聚乙烯薄膜,水泥塊上釘實木地板;地下室牆體亦為以泡沫聚苯乙烯為模板的水泥,內牆釘以石膏板(gypsum board),石膏板上先塗防水底漆,再上面漆。 建物外牆間柱採2x6英吋,雨淋板用木絲水泥板(wood fiber cement siding),間柱間有絕緣材料,絕緣材料與雨淋板間有厚達半英吋之空氣層,以防水氣集中;內牆間柱尺寸可用2x4英吋,採用氣密式乾牆施工(airtight drywall process),即間柱外覆以石膏板,再上防水底漆作為水氣隔絕層(vapor barrier),再上面漆,為達整體密封效果,牆上所有釘孔均需加以封填。 其他措施尚包括在浴室及廚房使用特殊通風系統,以維空氣品質,不使用含甲醛之合板及膠合劑,不使用窗簾以防塵?,外陽台使用木絲水泥材為構架及面板等。 據營造商所言,R-2000的建築成本較傳統者多出2-6%,主要用於牆體加厚、玻璃加強、及漏氣測試,可節省能源40-50%,但因溫哥華地區目前能源便宜,故單以節約能源而言,估計須20年才可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