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木構造建築 / 綠建築 / 國內綠建築現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內綠建築現況
發文日:111/07/07

國內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自1989年開始,推動建築節約能源政策,至1997年提出”綠建築與基地環境科技計畫”將基地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能源、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污水及垃圾改善等七項做為綠建築評估指標,建研所於1999年9月1 日起,委託財團法人中華建築中心,根據上述七大評估指標,接受”綠建立標章”的申請。且於91年修訂增加「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兩項指標,組成嶄新的綠建築九大評估範疇,以作為我國最新綠建築評估的主軸,於92年度正式施行,以為檢視國內建築物綠不綠的工具。本系統為繼英國、美國及加拿大之後,第四個上路具科學量化的綠建 築評估系統,同時也是目前唯一獨立發展且適於熱帶及亞熱帶的評估系統。

依「綠建築標章推動使用作業要點」規定,目前綠建築標章有兩種,分別為「綠建築標章-取得使用執照或既有合法建築物,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頒授之獎章」及「綠建築候選證書-取得建造執照但尚未完工領取使用執照之新建建築物,合於綠建築評估指標標準頒授之證書」。在申請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建築物時,至少必須通過四項指標,而「日常節能」及「水資源」兩項指標是必要的選項。依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訂定之分級評估方法,評定之綠建築等級。該等級按優良程度,依次為鑽石級、黃金級、銀級、銅級及合格級等五級。 中華建築中心所公布的資料顯示,目前已通過164件綠建築標章及 1147件候選綠建築證書,從2000年度迄2007年5月共節省水費、電費等共11億4,274萬4,164元;換算起來,以綠建築模式所興建的建築物,一平方公尺就可以節省水、電費約9.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