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種類 / 業平竹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業平竹屬
發文日:111/07/07

◎業平竹(學名:Semiarundinaria fastuosa Makino)

11-1-業平竹

「業平竹屬」家族主要分布在日本、中國和越南一帶,家族成員有二十餘個,四十年前,業平竹離鄉背景來到台灣,相信只要看過它又長又細的葉子,一定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它在日本、歐美也頗受歡迎。業平竹外型上的特徵,在於稈枝多數叢生在竹稈上,而且竹節有明顯的隆起,節下環生一層白色粉末。

 

[用途]

許多國家都栽培業平竹作為觀賞植物。

[分布]

業平竹原產於中國,台灣栽培於扇平竹類原種園、福山植物園及瑞竹竹類標本園。

[稈]

業平竹的稈高三至十公尺,直徑一到四公分,節顯著隆起,節下環生白色粉末。

[葉]

業平竹的葉為橢圓狀披針形,長八到十三公分,寬一點五至二點五公分;葉緣有刺狀毛,葉舌明顯。

[花]

業平竹為側生花序,小穗長五到十公分,含有小花三到四枚。

[籜]

業平竹綠色的籜片表面密生淡棕色細毛,籜葉為線狀披針形,直立於籜片上。

[地下莖]

業平竹的地下莖為橫走側出合稈叢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