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種類 / 寒竹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寒竹屬
發文日:111/07/07

◎四方竹(學名:Chimonobambusa quadrangularis Makino)

9-1-四方竹

四方竹又叫做「方竹」,因為四方竹的竹稈是四方形的,肉眼雖然看不太出來,可是當你手握竹稈,就可以感受到竹稈的四角,所以四方竹也被稱作「角竹」,而稈節上環生的短刺也是極為明顯的特徵。此外,四方竹的籜既沒有籜葉、籜舌,也沒有籜耳。竹的節明顯隆起,上面環生著白色粉末。

 

[用途]

四方竹外型細緻優雅,是頗受歡迎的庭園觀賞植物;竹材可作為工藝及裝飾用材;竹筍可食用。

[分布]

四方竹原產於中國南部,台灣栽植於奮起湖,海拔約一千四百五十公尺;近年來廣植於各地庭園。

[稈]

四方竹的稈高二至六公尺,直徑一到三公分,竹稈外方內圓,表面粗糙,呈濃綠色,上部的稈面有針狀鉤刺;節上也環生短刺。

[葉]

四方竹的葉質地很薄,為狹披針形,長十到二十公分,寬一到二公分;葉舌質地薄;葉耳細小,上端叢生棕色鬚毛。

[筍]

四方竹的發筍期為每年八到十二月。

[籜]

四方竹的籜片質地薄而光滑,半透明,略呈三角形,淺棕色的表面帶有紫色斑點;沒有籜葉、籜舌和籜耳。

[地下莖]

四方竹的地下莖為橫走側出單稈散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