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種類 / 青籬竹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青籬竹屬
發文日:111/07/07

◎大明竹(學名:Arundinaria graminea Makino)

8-1-大明竹

大明竹跟琉球矢竹一樣,都出生在琉球,由於葉子細又長,外型搶眼,又叫做「青葉竹」。除了是同鄉之外,大明竹跟琉球矢竹的外型也頗為類似:都有矮小的身材,籜片上的籜葉則長得細又長。

 

[用途]

大明竹可以當作園藝觀賞植物;也有人拿它作蔬菜園的支柱。

[分布]

大明竹原產於琉球,台灣栽植於扇平竹類原種園、福山植物園、瑞竹竹類標本園等地。

[稈]

大明竹稈高三至五公尺,直徑零點二至二公分,節間長十到二十五公分,節明顯隆起。

[葉]

大明竹的葉為狹披針形或闊線形,長十至三十公分,葉舌突出。

[花]

大明竹為頂生花序,小穗四至八公分,含有小花三到十枚。

[籜]

大明竹的幼籜片呈綠色,頂端略帶淡紫色,邊緣密生軟毛;籜葉為線狀;籜舌突出。

[地下莖]

大明竹的地下莖為橫走側出合稈叢生型。

 

◎邢氏苦竹(學名:Arundinaria hindsii Munro)

8-2-邢氏苦竹

邢氏苦竹平均身高兩公尺,雖然不是最矮,但跟一般竹子相比還是矮小多了,因此常被當作圍籬或盆栽。邢氏苦竹比較明顯的特徵在於它的籜片表面及邊緣都光滑無毛。

 

[用途]

邢氏苦竹最常當作盆栽;竹稈可以編織。

[分布]

邢氏苦竹原產於中國南部,台灣栽培於扇平竹類原種園、福山植物園、瑞竹竹類標本園等地。

[稈]

邢氏苦竹的竹稈明顯的叢生在一塊兒,平均身高為兩公尺,直徑一到三公分,稈面深綠色。

[葉]

邢氏苦竹的葉為狹披針形或線形,長六至二十五公分,寬零點五到一點七公分;葉舌凸出;葉鞘無毛。

[花]

邢氏苦竹為頂生花序,小穗長三到八公分,含有小花四到九枚。

[筍]

每年三至五月為邢氏苦竹的發筍期。

[籜]

邢氏苦竹的籜片光滑無毛,表面淺綠色帶有淡紫紅色,裡面淡黃色帶有淺紫色;籜葉線形,長一至三公分。

[地下莖]

邢氏苦竹的地下莖為橫走側出合稈叢生型。

 

◎台灣矢竹(學名:Arundinaria kunishii Hayata)

8-3-台灣矢竹

台灣矢竹的稈高二至六公尺,幼稈呈綠色,爾後轉為暗綠乃至棕綠色;竹稈下部的節上生有氣根。

 

[葉]

台灣矢竹的葉為橢圓形或披針狀橢圓形,長十到二十五公分,寬二到三點五公分,葉表暗綠色,葉背粉綠色;葉舌突出,上端叢生短鬚毛。

[筍]

台灣矢竹的發筍期為四至五月,八、九月白露節氣會有白露筍。

[籜]

台灣矢竹的籜片厚而光滑,籜葉為狹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籜耳明顯,上端叢生淺棕色短鬚毛。

[地下莖]

台灣矢竹的地下莖為橫走莖側出合軸叢生型。

 

◎琉球矢竹(學名:Arundinaria linearis Hackel)

8-4-琉球矢竹

琉球矢竹的出生地就在琉球。通常青籬竹屬的外形呈灌木叢,適合作為低矮的竹籬,琉球矢竹正是這一類,它的葉形細長、竹稈光滑直挺,竹節下被有白色的粉末。在琉球,它是美觀又實用的籬笆或隔牆。

 

[用途]

琉球矢竹適合當作竹籬,也有人栽培為庭園植物;種在山坡地可以防止水土流失。

[分布]

琉球矢竹原產於琉球,台灣栽培於扇平竹類原種園、福山植物園、瑞竹竹類標本園等地。

[稈]

琉球矢竹的稈高一到五公尺,直徑零點五到一點五公分,表面光滑;節明顯隆起。

[葉]

琉球矢竹的葉為闊線狀披針形,長六到二十八公分,寬零點五到一公分;葉舌極為明顯。

[花]

琉球矢竹為頂生花序,小穗含有小花三至九枚。

[籜]

琉球矢竹的籜片質地薄,表面光滑,邊緣有棕色細毛;籜葉為線形;籜舌顯著突出。

[地下莖]

琉球矢竹的地下莖為橫走側出合稈叢生型。

 

◎空心苦竹(學名:Arundinaria simonii(Carr.) A.& C. Riviere)

8-5-空心苦竹

第一眼看到空心苦竹,一定會被它細長低垂的葉形所吸引。空心苦竹是名符其實的「苦」,因為它的筍帶有苦味,所以有人乾脆直接叫它「苦竹」。身材不高的它,有個柔軟彈性的身體,是製作釣竿的好材料。空心苦竹的節明顯隆起,上面環生著白色粉末。

 

[用途]

空心苦竹的竹材可製作工藝品或釣具;也可當作庭園觀賞植物。

[分布]

空心苦竹原產於日本和中國,台灣栽培於扇平竹類原種園、福山植物園、瑞竹竹類標本園等地。

[稈]

空心苦竹稈高三到七公尺,直徑一點三至三公分;稈節明顯隆起,環生著白色粉末。

[葉]

空心苦竹的葉為狹披針形或闊線形,長十至三十公分,寬一至三公分;葉舌明顯的突出。

[花]

空心苦竹為頂生花序,小穗長三到八公分,含有小花四到九枚。

[籜]

空心苦竹的幼籜為綠色,邊緣長有稀疏的細毛,表面則光滑無毛;籜葉呈闊線形,會反捲;籜舌明顯。

[地下莖]

空心苦竹的地下莖為橫走側出合稈叢生型。

 

◎包籜矢竹(學名:Arundinaria usawai Hayata)

8-6-包籜矢竹

包籜矢竹,顧名思義它的竹稈被籜片包著,不會隨成長而脫落。欣賞包籜矢竹最佳的地點就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除了籜片宿存的明顯特徵之外,仔細瞧,包籜矢竹的竹節下方有一圈淡褐色的毛絨,此外籜葉背面有紫褐色的短毛。

 

[用途]

包籜矢竹可作為庭園觀賞植物,筍可以食用。

[分布]

包籜矢竹為台灣原生種,垂直分布在海拔八十至一千兩百公尺之間。

[稈]

包籜矢竹的稈高一到五公尺,稈面光滑;竹稈下部的節上環生短氣根。

[葉]

包籜矢竹的葉為橢圓形,質地厚,長十到三十公分,寬一點五到四公分,表面暗綠色,背面粉綠色。

[筍]

包籜矢竹的發筍期為三至五月,幼筍在地表下為淡紫色,出土後就轉為淡綠色。

八、九月白露節氣會有白露筍。

[籜]

包籜矢竹的籜片永久存留,質地堅硬,表面有毛,籜葉細長。

[地下莖]

包籜矢竹的地下莖為橫走側出合稈叢生型。

 

◎稚子竹(學名:Arundinaria variegate Makino)

8-7-稚子竹

在青籬竹屬家族中,矮個子是一大特徵。

其中,稚子竹是世界上公認的矮小竹類,身高不超過六十公分,葉面有黃白色的直條紋,因為稚子竹美觀又罕見,相當珍貴。

 

[用途]

稚子竹是珍貴的庭園觀賞盆栽

[分布]

稚子竹是從日本引進台灣的,扇平竹類原種園有栽培。

[稈]

稚子竹稈高三十到六十公分,直徑零點二到零點六公分,枝纖細。

[葉]

稚子竹的葉為披針形,暗綠色的葉面有黃白色條紋,葉子兩面都密布細毛。

[花]

稚子竹為頂生花序,小穗闊線形,含有許多小花。

[籜]

稚子竹的籜片薄,乳白色的表面有綠色條紋;籜葉呈尖卵狀;籜舌、籜耳明顯。

[地下莖]

稚子竹的地下莖為橫走側出合軸叢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