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種類 / 玉山箭竹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玉山箭竹屬
發文日:111/07/07

◎玉山箭竹(學名:Yushania niitakayamensis Hayata)

7-1-玉山箭竹

大多數的竹子喜歡生長在溫暖的環境,但對耐力特強的玉山箭竹來說,寒冷的高山向陽處也可以看見它的蹤影。為了適應高山強大的風力,玉山箭竹往往蹲得低低的,免得被風吹倒。在四川、雲南以及菲律賓呂宋島的高山也可以看到它。

 

[用途]

玉山箭竹的竹材可以製作工藝品,在菲律賓有人拿玉山箭竹做煙管,筍可食用。

[分布]

玉山箭竹垂直分布在海拔一千四百到三千八百公尺之間。

[稈]

玉山箭竹稈高一到四公尺,直徑零點五到兩公分,表面粗糙,呈紫褐乃至淺綠色,稈基部節上生有短氣根;節下密布黑褐色細毛,節間長十到三十公分。

[葉]

玉山箭竹葉為狹披針形,長四到十八公分,寬零點五至一點三公分,葉表暗綠色,葉背顏色較淡。

[花]

玉山箭竹為頂生花序,小穗長二到四公分,有小花二至七枚。

[筍]

玉山箭竹的發筍期為四到六月

[籜]

玉山箭竹棕色帶點暗灰色的籜片,表面粗糙密布著淺黃色細毛,籜片邊緣也密生軟毛;窄長的線形籜葉,長一至六公分;籜耳上端長有棕色短鬚毛。

[地下莖]

玉山箭竹的地下莖為走出莖合稈叢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