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種類 / 莎簕竹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莎簕竹屬
發文日:111/07/07

◎莎簕竹(學名:Schizostachyum diffusum Merrill)

4-1-莎簕竹

莎簕竹屬依竹稈可以分為直立狀及蔓性狀兩類。目前全球的莎簕竹屬約有三十餘種,大多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莎簕竹是台灣唯一的蔓性竹類,會攀緣樹木,又叫做「藤竹」,莎簕竹的種名含有「擴展」的意思,形容稈枝會向四周擴展攀纏。莎簕竹披針形的籜片表面及邊緣佈滿了軟毛,長達二十公分的籜葉也是它的特徵。

 

[用途]

莎簕竹的竹稈可用來製作手工藝品。

[分布]

莎簕竹多分布在恆春半島及台東低海拔地區。

[稈]

莎簕竹的稈呈蔓狀,長可達四十公尺,幼稈為鮮綠色,老稈深綠色,節明顯突起。

[葉]

莎簕竹的葉呈長橢圓披針形,長十到二十五公分,寬一點五到二點五公分,葉緣的兩邊密生刺狀毛;葉鞘口兩端叢生鬚毛,幼時呈白色,爾後轉為棕色。

[花]

莎簕竹為側生花序,小穗叢生在葉枝梢。

[筍]

莎簕竹的發筍期為五至八月。

[籜]

莎簕竹的籜片革質,堅硬,披針形,幼籜的顏色淺綠帶淺紫色,表面密布淺棕色軟細毛,邊緣也密生淺黃色軟毛,成熟後籜片轉為淺棕色,表面及邊緣的細毛均脫落;籜葉為披針形。

[地下莖]

莎簕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