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種類 / 麻竹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麻竹屬
發文日:111/07/07

◎巨竹(學名:Dendrocalamus giganteus Munro)

2-1-巨竹

巨竹,名符其實,是世界上最巨大的竹子,它的腰圍可以長達一百公分,主要分布在東南亞,屬於叢生型的竹類。高挺粗壯的竹稈是它一大特徵,不過由於它太巨大了,比較容易被風吹倒。

 

[用途]

巨竹的經濟價值很高,竹筍可食用,竹材可供建築、家具、器具、編織、竹筏、造紙原料等。大片的竹葉可作為釀酒香料。

[分布]

巨竹原產於印度、緬甸、泰國。

台灣栽培於扇平竹類原種園、福山植物園、瑞竹竹類標本園等地。

[稈]

巨竹的稈高二十到三十公尺,直徑二十到三十公分,稈肉厚達一至三公分。

[葉]

巨竹的葉為長橢圓狀披針形,長十五到四十五公分,寬三至六公分;葉鞘平滑;葉舌凸出。

[花]

巨竹為側生花序,小穗四到十二個聚生,尖卵形,裡面含有四到八枚小花。

[筍]

巨竹的筍籜淡紫色,竹筍可以食用。

[籜]

巨竹的籜葉為狹三角形、卵狀三角形或卵狀披針形,略為反捲;籜耳長條形,也略為反捲;籜舌明顯。

[地下莖]

巨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麻竹(學名: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Munro)

2-2-麻竹

麻竹是台灣數量最多的竹類。

 

它的筍可以吃,竹材還可以用來蓋房子、做竹筏、造紙、編織,用途很廣,是台灣六大竹類之一。

麻竹喜愛的生長環境跟綠竹類似,普遍分布在台灣中、低海拔地帶,叢生的地下莖可以聚生成林。

麻竹的竹稈高又粗,稈柄肥大,籜葉呈尖卵狀,葉形跟綠竹相似,不過麻竹沒有葉耳和鬚毛。

 

[用途]

麻竹筍味道甘甜,不過纖維較粗,常用來熱炒、燉煮、熬湯,還可製成筍乾或罐頭食品。麻竹葉是常用的粽葉。竹材可以建屋、做竹筷、竹筏、編織,不過竹節硬,較不容易砍劈,而麻竹的甜份高,容易遭蟲蛀。麻竹也是常用的造紙原料。

[分布]

麻竹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普遍栽植於台灣低海拔地區。

[稈]

麻竹的稈筆直,高達二十五公尺,直徑二十公分,表面光滑,幼稈呈粉綠色,老則轉為濃綠乃至橙黃綠色;節略為隆起,幼稈節上環生著暗棕色的絨毛。

[葉]

麻竹的葉呈橢圓狀披針形,長二十到四十公分,寬二點五到七點五公分,表面暗綠色,背面粉綠色;葉柄扁平,沒有葉耳和鬚毛;葉舌凸出,薄而柔軟。

[花]

麻竹為側生花序。

小穗一到七個叢生,扁平,卵形,長一至二公分,淡紫紅色或暗紫色。

[筍]

每年五至十月為麻竹的發筍期。

[籜]

麻竹的籜質地堅硬而脆,表面密布棕褐色細毛;籜葉呈尖卵形,逐漸朝下反捲;籜耳細小;籜舌細齒緣。

[地下莖]

麻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葫蘆麻竹(學名: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Subconvex’)

2-3-葫蘆麻竹

葫蘆麻竹是公認的竹胖子,因為在它的節與節之間會膨脹成葫蘆狀。這種竹節間的竹稈會膨脹的例子叫做「畸形竹稈」,可不要取笑它的奇形怪狀,在許多人眼中,葫蘆麻竹可是相當珍貴的竹子。

 

[用途]

葫蘆麻竹特殊的竹稈成為珍貴的觀賞竹類;竹葉大片,可作為釀酒香料。

[分布]

葫蘆麻竹各地有零星栽植,南部為多。

[稈]

葫蘆麻竹的稈高五到十公尺,直徑四到十二公分,節間長十到三十公分,膨脹如梨形。

[葉]

葫蘆麻竹的葉呈橢圓狀披針形,長十五到四十五公分,寬三至十公分;葉舌明顯突出。

[花]

葫蘆麻竹為側生花序。

[籜]

葫蘆麻竹的籜片表面密布細毛;籜葉為長尖卵形,反捲。

[地下莖]

葫蘆麻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美濃麻竹(學名: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Mei-Nung’)

2-4-美濃麻竹

出身於麻竹家族的美濃麻竹是麻竹的栽培變種,兩者很類似,不過美濃麻竹的幼籜表面有黃白色的直條紋,而且淺黃綠或綠色的竹稈及枝節間有暗綠色的縱紋,外型美觀,被當作觀賞竹類。此外,它的用途跟麻竹也很類似,筍可以食用,製成筍乾或罐頭食品;葉子可以拿來包粽子;竹材可以建屋、做竹筷、竹筏、編織,也可以用來造紙。

 

[用途]

美濃麻竹的用途類似於麻竹,還可作為觀賞用。

[分布]

美濃麻竹零星栽培於嘉義、高雄一帶。

[稈]

美濃麻竹的竹稈及枝節間為淺黃綠或綠色,間有暗綠色縱紋。

[花]

美濃麻竹為側生花序。

[籜]

美濃麻竹的幼籜表面有黃白色的直條紋。

[地下莖]

美濃麻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印度實竹(學名:Dendrocalamus strictus Nees)

2-5-印度實竹

印度實竹,顧名思義原產於印度。

印度實竹很愛湊熱鬧,因為它的竹稈往往緊密叢生在一起,稈肉很厚,而且部分是實心的。

印度實竹的竹材厚實,可供建築、家具等工藝用材。

 

[用途]

印度實竹的竹材厚實,可供建築、家具等工藝用材。

[分布]

印度實竹原產於印度、緬甸、泰國及馬來西亞,台灣栽培於扇平竹類原種園、瑞竹竹類標本園等地。

[稈]

印度實竹的稈高六至十五公尺,直徑三到九公分,幼稈表面粉綠,成熟時轉為暗綠乃至黃綠色;節明顯隆起。

通常竹稈下部的節環生氣根。

[葉]

印度實竹的葉呈狹披針形,紙質,長十二到三十公分,寬一至二點五公分,葉面深綠色,葉背淺綠色,兩面都佈有短毛;葉舌突出。

[花]

印度實竹為側生花序,小穗呈球形狀叢生於枝節,有小花二到六枚。

[筍]

印度實竹的發筍期為七到十月,幼筍在地表下為淡黃色,在地表上為黃綠色。

[籜]

印度實竹的籜片革質,表面密布棕褐色細毛,兩邊密生棕色軟毛直到成熟後脫落;籜葉為狹三角形,邊緣下部長有稀疏軟毛。

[地下莖]

印度實竹為地下莖合軸叢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