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種類 / 蓬萊竹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蓬萊竹屬
發文日:111/07/07

◎緬甸刺竹(學名:Bambusa arundinacea Willd.)

1-1-緬甸刺竹

緬甸刺竹的原產地在東南亞一帶,或許因為它的竹稈堅韌,在當地緬甸刺竹是很普遍的防風林,尤其常見於農家或河岸邊。緬甸刺竹身上確實有刺:這些略為彎曲的尖刺就長在枝節上。此外,它的籜片表面密布著黑色細毛,成為一大特徵。

 

[用途]

緬甸刺竹的竹材堅韌,可作為防風林,或用作建築材料。

[分布]

緬甸刺竹原產於東南亞地區,台灣栽培在扇平竹類原種園、福山植物園等地。

[稈]

緬甸刺竹的稈高十到二十四公尺,枝節上有略為彎曲的尖刺二到三枚。

[葉]

緬甸刺竹的葉為闊線狀披針形,長七到二十公分,寬零點五到一點五公分;葉背有毛,葉緣也密生刺狀毛;葉耳密生剛毛。

[花]

緬甸刺竹為側生花序,小穗四到十二個聚生,含有小花三至六枚。

[籜]

緬甸刺竹的籜片橙黃色,表面密布黑色細毛,邊緣也密生金黃色的軟毛;籜葉為卵狀三角形;籜耳大。

[地下莖]

緬甸刺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竹變(學名:Bambusa beecheyana Munro var. pubescens Lin)

1-2-竹變

蓬萊竹屬的名稱源自於馬來語「Bambu」,意思指竹子燃燒時發出「嗶啵」的爆破聲,竹子的英文名稱「bamboo」也這麼來的。竹變正是蓬萊竹屬的成員,從中國引進,屬於叢生型竹類,身材巨大,喜歡生長在台灣中、南部低海拔地區。

 

[用途]

竹變的竹材可作為建築和造紙原料,竹筍可以食用,多拿來製成筍乾、罐頭。

[分布]

竹變原產於中國華南一帶,引進台灣後,栽培於中、南部低海拔地區。

[稈]

竹變的稈高十五公尺,直徑長十四公分,略成彎曲狀;節隆起,有毛環生在節上,老則脫落。

[葉]

竹變的葉呈橢圓狀披針形,長十到三十公分,寬一點五到六公分,表面深綠色,背面略帶粉綠色;葉鞘表面有細毛。

[花]

竹變為側生花序,小穗一至六個叢生,呈綠色略帶淡棕色。

[筍]

竹變的發筍期為四到十一月。

[籜]

竹變的籜片表面長有稀疏的細毛;籜葉尖卵形或橢圓狀披針形,反捲;籜舌顯著。

[地下莖]

竹變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長枝竹(學名:Bambusa dolichoclada Hayata)

1-3-長枝竹

 

長枝竹竹稈下部的稈節上,通常會發一根長枝,所以才有「長枝竹」這個名字。在台南縣關廟鄉一帶,長枝竹是重要的工藝品材料。長枝竹是台灣的原生種,明顯的特徵在於籜部和稈底部:長枝竹的籜耳大而明顯,上端長有許多彎曲的棕色鬚毛,三角形的籜葉裡也密生著細毛;幼稈的稈面上則有一層白色粉末。條紋長枝竹為其栽培變種。

 

[用途]

長枝竹的竹稈挺直,可作為庭園觀賞植物,也常被農家種作圍籬或防風林。長枝竹的節間最長可達六十公分,材質佳,是很好的編織材料。

[分布]

長枝竹為台灣原生種,普遍栽植於低海拔地區。台南縣關廟鄉栽培頗多。

[稈]

長枝竹的稈高六至二十公尺,幼稈綠色被有白色粉末,之後逐漸轉為深綠或棕綠色,稈面光滑;小枝叢生稈節,通常稈下部節上生一長枝,枝的基部略為球卵形。

[葉]

長枝竹的葉為披針形,長十到二十五公分,寬一點二到三公分,表面是平滑的深綠色,背面粉綠色密布細柔毛。

[筍]

長枝竹的發筍期為六至九月。

[籜]

長枝竹幼時籜片表面淡綠黃色被有白色粉末,爾後轉為灰棕色,上部密生棕色柔毛;籜葉呈三角形;籜耳及籜舌明顯。

[地下莖]

長枝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火廣竹(學名:Bambusa dolichomerithalla Hayata)

1-4-火廣竹

 

火廣竹最大的特色,在於節與節的距離長達七十公分,因為如此,早期的人們常砍下火廣竹的竹稈拿來吹氣生火,所以又俗稱「火吹竹」、「火管竹」。火廣竹的特徵有:籜片表面有淺黃綠色的縱條紋;卵形的葉耳明顯,前端有棕色的長鬚毛。金絲火廣竹竹為其栽培變種。

 

[用途]

火廣竹可以作為庭園觀賞植物,竹材也可製團扇、提燈和其他工藝品。

[分布]

火廣竹多分布在台灣中、南部低海拔的山區,尤其溪流兩岸為多。

[稈]

火廣竹的稈高六到十公尺,直徑三到五公分,圓筒形的竹稈呈深綠色光澤,一年生幼稈有黃白色的縱紋,長大即消失;節間距可長達七十公分。

[葉]

火廣竹的葉為廣披針形,長八到二十四公分,寬一點五到三公分,表面深綠無毛,背面淺綠密生絨毛;葉耳極為明顯,卵狀凸出,上端叢生棕色長鬚毛。

[花]

火廣竹為側生花序,小穗單一著生枝節。

[筍]

火廣竹的發筍期為六至九月。

[籜]

火廣竹的籜片表面從灰綠轉為紫綠,部分有淺黃綠色的縱條紋,密布暗褐色細毛;籜葉為先端尖銳的闊三角形,邊緣下部長有稀疏的細毛。

[地下莖]

火廣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綠竹(學名:Bambusa oldhamii Munro)

1-5-綠竹

 

在蓬萊竹屬這個大家族中,最赫赫有名的要算是綠竹了。綠竹喜歡生長在潮濕溫暖的地方,走進台灣平地及低海拔山區,常常可以看到綠竹。綠竹筍鮮美可口、容易種植、發筍期又長,很受農民的喜愛,是台灣六大竹類之一。綠竹全株都是綠色的,由於地下莖叢生,往往聚生在一塊兒形成小竹林。

 

[用途]

綠竹主要以供筍為目的,多為小面積經營,夏秋兩季盛產。綠竹筍的纖維細嫩,涼拌、煮湯皆宜,被視為筍中極品。老竹可作為造紙原料。

[分布]

綠竹原產於中國南部,引進台灣後廣泛栽植於低海拔地區。

[稈]

綠竹的稈高六至十二公尺,幼稈呈粉綠色,老則轉變為深綠乃至黃綠色,稈上光滑無毛;節隆起,節上環生帶狀淡金黃色軟絨毛。

[葉]

綠竹的葉呈橢圓狀披針形,長十五到三十公分,寬三至六公分,質地稍薄,表面暗綠,背面顏色較淡,密布短柔毛;葉耳凸出,先端叢生鬚毛;葉舌突出。

[花]

綠竹為側生花序,小穗三到十四個聚生。

[筍]

每年五到十一月是綠竹的發筍期。露出地面的幼筍呈暗綠色,在土壤中的色澤淺綠帶紫,成熟時呈淺灰棕色。

[籜]

綠竹的籜片革質堅硬,表面平滑無毛;籜葉三角形,極易脫落;籜耳顯著,半球狀,略微向外反捲,長有稀疏鬚毛;籜舌截形,齒狀緣。

[地下莖]

綠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刺竹(學名:Bambusa stenostachya Hackel)

1-6-刺竹

 

跟玫瑰花一樣,刺竹也長滿了刺,每條枝節約有一到三枚彎曲的銳刺。由於這些蔓生的枝節緊密纏繞在竹叢上,看起來就像一道竹牆,加上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所以農家或濱海地區常常種植刺竹,作為護牆或防風林。

 

[用途]

農家常用刺竹作為防風林、防護林;竹稈可作建築、家具、編織用的材料,從前外銷的香蕉竹籠即用刺竹編織而成;竹筍略苦,較適宜製成筍乾、酸筍。

[分布]

刺竹遍佈於台灣各地,尤其台中以南最多。

[稈]

刺竹的稈高五到二十四公尺,幼稈粉綠色,爾後逐漸轉為深綠或橙綠色,稈面光滑無毛;稈下部的側枝發達,且枝上長有彎曲的銳刺。

[葉]

刺竹的葉呈狹披針形,長十到二十五公分,寬零點八至二公分,表面綠色,背面顏色較淡。每到冬季,刺竹葉即全部轉為黃綠色然後凋落。

[花]

刺竹為側生花序,小穗長二點五到四公分,成熟時帶淡紫色。

[筍]

刺竹的出筍期在五到九月,六至八月盛產。筍的顏色橙黃帶綠。

[籜]

刺竹的籜片表面密布棕褐色細毛;籜葉黃綠色,呈尖三角形或卵披針形,籜耳闊大,上端叢生棕褐色長鬚毛;籜舌明顯,長有稀疏短鬚毛。

[地下莖]

刺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金絲竹(學名:Bambusa vulgaris Schrader var. striata(Loddiges) Gamble)

1-7-金絲竹

 

橙黃色的竹稈上畫有深綠色的直條紋,這是金絲竹獨特的秀美外表,金絲竹的種名含有「縱條紋」的意思,正是取自這個特徵。金絲竹為泰山竹的變異種,兩者極為類似,都有一對像豬耳的凸出籜耳,不過籜和稈枝的顏色不一樣。

 

[用途]

金絲竹被栽培作為觀賞植物、造園植物。

[分布]

金絲竹原產於非洲,但由於外型特殊,栽培遍及全球。

台灣各地均有零星栽培。

[稈]

金絲竹的稈高五到十五公尺,橙黃色的稈面上有深綠色縱線條紋;節略為隆起,節下環生帶狀淺灰黃色軟絨毛;小枝叢生稈節,枝上也有綠色縱條紋。

[葉]

金絲竹的葉呈狹披針形,長十到三十公分,寬一點二到三點五公分,表面深綠,背面淺綠;葉舌突出。

[花]

金絲竹為側生花序

[筍]

金絲竹的發筍期為二至十月,通常六至九月盛產。

[籜]

金絲竹的籜片質地厚,表面呈黃綠色並有淡綠色縱條紋,表面密布暗褐色短細毛;籜葉三角形;籜耳突出,形狀似豬耳;籜舌顯著,邊緣呈齒狀。

[地下莖]

金絲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內文竹(學名:Bambusa naibunensis(Hay.) Nakai)

1-8-內文竹

 

內文竹的種名有「內文出產」的意思,內文即位於今天的屏東縣獅子鄉內文村,海拔約一千公尺高。

至於在其他地方,內文竹就很罕見了。

內文竹高三至六公尺,竹稈細長,常被用作竹籬。

籜葉又細又長,容易脫落。

 

[用途]

內文竹的竹材纖細,竹稈圓直,可當工藝用材,也有人拿來做竹籬植物及觀賞植物。

[分布]

內文竹普遍栽植於台灣各地。

[稈]

內文竹的稈高三至六公尺,直徑零點五到一公分,竹稈細長,表皮堅硬,呈深綠色;竹枝長而纖細,叢生於稈節。

[葉]

內文竹的葉為狹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長六至十四公分,寬零點五到一點二公分,表面暗綠,背面顏色較淡。

[花]

內文竹為側生花序,小穗聚生枝節,含有小花一到六枚。

[筍]

內文竹的發筍期為每年的五到七月

[籜]

內文竹的籜片質地薄而狹長,表面的顏色淡紫帶綠,被有細毛;籜葉呈線狀披針形,容易脫落;籜耳細小,上端長有棕色短鬚毛。

[地下莖]

內文竹的地下莖為合軸叢生型。

 

其他還有烏腳綠竹、蓬萊竹、蘇枋竹、鳯凰竹、八芝蘭竹、長毛八芝蘭竹、烏葉竹、佛竹、泰山竹這些竹子都屬於蓬萊竹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