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地理分布 / 地理分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地理分布
發文日:111/07/07

全世界竹子的分佈觀

全世界的竹子大約有一千多種,分佈的範圍很廣,除了歐洲沒有原生種的竹子外,幾乎各地都看得到竹子的身影。大多數的竹子分佈在溫暖潮濕、雨量豐富的熱帶、亞熱帶。而越寒冷、乾燥的地方,竹子的分佈就明顯的減少。全世界的竹林面積約有二千萬公頃,相當於六個台灣大。以亞洲的竹林面積最大,佔全世界竹林總面積的百分之七十。

global

 

台灣竹子的分佈

台灣的氣候含括熱帶、亞熱帶和溫帶,再加上地形的多樣性,使得許多種類的竹子都能在台灣繁衍生長。台灣中部和南部地區更是竹子的大本營,竹林面積占台灣竹林總面積一半之多。「竹山」即因為盛產竹子而得名。 台灣的原生竹類,包含從國外引進台灣之後所發表的栽培變種,共計有二十四種,是除了中國大陸之外,全世界唯一擁有四大類型地下莖竹類的地區。

 

[竹林栽培面積前三大縣市]

根據林務局在民國八十九年的統計資料,台灣竹林栽培面積前三大縣市分別為南投縣、嘉義縣、台南縣。

taiwan-01

 

[海拔最高的竹子]

台灣海拔最高的竹子是玉山箭竹,生長在中央山脈,最高可達海拔三千八百公尺,它也是亞洲海拔第二高的竹子,僅次於喜馬拉雅矢竹。

玉山箭竹

 

[栽培面積最大的竹子]

以目前的統計資料,台灣栽培面積最大的竹子是麻竹。

各竹種栽培面積比較

 

[台灣六大竹子]

台灣最重要、最有經濟價值的六大類竹子分別是:孟宗竹、麻竹、綠竹、桂竹、長枝竹、刺竹。

六大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