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竹子的成長 / 竹子的成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竹子的成長
發文日:111/07/07

竹子主要是以地下莖為母體,發芽成筍,進行「無性生殖」。雖然竹子的種子也會萌發繁衍,可是竹子開花的週期實在太長了,因此地下莖便肩負起竹子繁衍的重責大任。依照竹子發筍生長的情形,大致可以分為叢生型和散生型竹類。

竹筍穿著一層層的外衣叫做「筍籜」,也就是筍皮,剝去筍皮後,才會露出可以食用的鮮美嫩筍。在竹筍成長的過程,當外緣細胞還在不斷分裂成長時,中央部位的細胞卻已經停止生長了,於是形成中空的竹桿。竹桿雖空心,可是運輸水份和養份的組織還是存在,所以不會影響竹子的生長。正因為竹子中空的特性,不僅減少竹桿重量,又增加彈性,讓竹子能輕鬆撐起且不易折斷。

竹筍1    竹筍2

竹筍的產季

長輩們常說:「當令的蔬果最好吃」,竹筍也有它的產季。一般來說叢生型的竹子像麻竹、綠竹、刺竹大多在春末、夏初的時候開始發筍;而散生型的竹子像孟宗竹、桂竹則在春季發筍。台灣的氣候和地形很多樣,是許多竹子生長的好地方,難怪我們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竹筍。想知道竹子何時發筍嗎?可以由下面的圖表了解何時能吃到當令的竹筍。

竹筍產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