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竹子的外觀 / 竹子的外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竹子的外觀
發文日:111/07/07

在浩瀚的大自然裡,每一種生物都有它獨特的長相,竹子也不例外。竹稈的粗細在竹筍冒出時即已經決定了,而竹葉和竹籜的形狀也會因為竹類的不同而不一樣。即使生長在土裏的地下莖和不常見的竹花也有不同的類型。

竹子外觀

 

竹子的地下莖

地下莖對竹子來說非常重要,竹子都是由地下莖節的嫩芽發育而成,生長時還必須靠地下莖補給養分。而表面上看起來一棵棵獨立生長的竹林,實際上,可能都是由同一棵母竹藉著相連的地下莖繁衍而成。地下莖有「直立型」和「匍匐型」兩種;如果再加上竹子的發育形式,則可分為四大類地下莖。

B0102-04aB0102-01aB0102-02aB0102-03a

橫走莖走出莖

 

跨世紀的謎題-竹花

當竹枝上長出類似稻子般的小穗,表示竹子開花了,竹花就躲在這些小穗裡。因為竹子開花實在太罕見了,所以有人稱竹子為世紀植物。竹花的型態可分為花序頂生及花序側生兩種。

竹子開花

竹子的頭髮-竹葉

竹子一年到頭都給人一種綠意盎然的感受,這都要歸功於竹葉,因為它堅守崗位,才能讓竹子充分行光合作用,旺盛而快速的成長。即使冬天到了,竹子也不輕易秃頭,老葉掉落,新葉馬上又長出來了。竹葉有大有小,不過形狀大多是披針形,到了尾端漸漸變尖,葉片上面可以看到清楚的平行葉脈。

粽葉

竹子的軀幹-竹稈

竹稈就像竹子的軀幹,高、矮、胖、瘦都有,圓圓的稈身繫著一圈圈的竹節,就像腰帶一樣很有看頭呢!四方竹的腰帶上有短刺,巨竹的腰帶寬又粗,石竹的腰帶清秀雅致,布袋竹腰帶上有白色的粉末。

長毛竹稈條紋竹稈

有刺竹枝不脫落稈籜

竹子的皮膚-竹籜

許多動物都有皮膚的保護,竹子也是,竹子的皮膚叫做「籜ㄊㄨㄛˋ」,它是保護竹筍的筍皮。竹籜會隨著竹子的成長變大、變長,直到竹稈不再需要保護便自然脫落。如果籜還沒脫落,就硬把它扯下,竹子就會長不好,甚至這一節會停止生長。籜除了可以保護竹筍外,更是分辨竹種的重要依據,因為每種竹子的籜都長不太一樣。下次有機會,可以好好的觀察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