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竹子 / 植物世界中的獨特一族 / 植物世界中的獨特一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植物世界中的獨特一族
發文日:111/07/07

在植物分類學上,竹子是屬於單子葉植物中禾本科的竹亞科。而竹子中空有節、非草非木的特性,也被視為是植物界中的獨特一族。 全世界約有一千多種竹子,除了少部分是屬於草本植物外,大部分的竹子都是木本植物。不過,竹子卻不是真正的樹木,因為竹子缺乏「形成層」,所以竹桿不能像其它樹木的樹幹一樣越長越粗。此外,木本植物的木質部比較發達,外表大都抬頭挺胸,例如:榕樹、台灣欒樹及大部分的竹類植物。

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

藉由種子來繁殖的植物又稱為顯花植物,有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這兩者又稱為顯花植物。另外,以孢子繁殖的蕨類植物又稱為隱花植物。裸子植物的種子是裸露的,而被子植物的種子則包藏於果實中以獲得保護。大部分的裸子植物會產生毬果,種子就在毬果的鱗片內。常見的裸子植物有松樹、柏樹等;常見的被子植物有黃槿、蕎麥等;竹子也屬於被子植物。

裸子植物與被子植物單子葉植物與雙子葉植物

被子植物(又稱顯花植物)可以分為單子葉和雙子葉植物兩大類。單子葉植物的種子發芽時,只有一個子葉;雙子葉植物的種子發芽時,則有兩枚子葉。大部分單子葉植物的葉脈為平行脈,維管束散生,花瓣是三或三的倍數,稻、麥、竹等都是單子葉植物。雙子葉植物的葉脈為網狀脈,維管束環狀排列,花瓣為四、五或其倍數,如沙漠玫瑰、非洲菊等。

形成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