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木材 / 木材的形成 / 木材的形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木材的形成
發文日:111/07/07

樹木是多年生木本植物,由龐大根系、強固樹幹及旺盛樹冠等三部份所組成:根生長於土層中,利用鬚根吸收樹木生長所需之水分、養分,再經由邊材向上輸送至各部位,並可支持樹體防止水土流失。樹冠為枝、葉著生之部位,植物吸收大氣中之二氧化碳,藉由葉子行光合作用產生碳水化合物供樹木生長之用。經長時間生長累積之樹幹即為木材,樹木之生長源於樹幹或枝條頂端分生組織之伸長生長,使樹木得以伸長其高度,與形成層細胞之橫向分裂所產生之肥大生長,以累積而形成木材。

一般溫帶地區季節分明,植物有明顯的生長旺盛期與生長休眠期,其生長期通常為一年,在砍伐之樹幹橫斷面上可見到以髓心為中心之同心圓狀環輪,稱為年輪,一般而言,大都分佈溫帶地區的針葉樹材年輪會較分佈在亞熱帶或熱帶地區之闊葉樹材明顯。另在熱帶地區因一年四季可能皆為生長季,並沒有明顯的休眠期,所以在橫段面上見到之同心圓狀環輪,為生長輪,非每年之生長所形成。在一生長輪內,於初春恢復生長所形成之木質部細胞稱為春材,由於是在生長季初期所形成,又稱為早材;而在生長旺盛期過後之秋季所產生之木質部細胞稱為秋材,因是在生長季末期或過後所形成,故又稱為晚材。

髓心係位於樹幹、枝條及根之中心,係屬生長點分裂而成的初生組織,由薄壁細胞組成,主要功能為儲存營養物質。樹木由於形成層細胞的橫向分裂向內產生木質部,在成齡樹幹之木質部包含邊材與心材,通常邊材顏色較心材為淺,心材為死細胞所累積其含水率也較邊材為低。

157544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