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林產新資訊 / 應用專案管理營造森學苑林業地方創生產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應用專案管理營造森學苑林業地方創生產業
發文日:111/07/07

林振榮(zzlin@tfri.gov.tw)、盧緯宏
林業試驗所森林利用組、森學苑
 
緣起
昆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昆晉木業)位於蘇澳龍德工業區,經營已邁入第34年(1986年創立),如今,面臨了需要企業轉型的重要時刻,近年來積極推廣使用國產木材,獲得林務局推廣國產材優良廠商的肯定,目前與蘭陽林業生產合作社共同合作,致力於造林、撫育、木竹材森林產品的加工再利用(產業鏈),從傳統伐木製材的一級產業,乾燥、木材刨光的二級產業,經營目標營造轉型成為木業創新創意的共創平台,以體驗與感動為主的服務性三級產業,讓更多的設計師、創意工作者能在木藝共創平台實踐自己的意向,並吸引文創相關的地方人才加入產業,支持無數具創意的事業活動構想在蘇澳當地區域萌芽,達到發揮地方資源特色,啟發年輕人才參與產業,活絡地方產業永續發展。本報告將介紹昆晉木業為了永續林業發展設置地方創生的「森學苑」品牌及基地來轉型升級,採取以合作社模式推動產業鏈,並結合地方創生、觀光、循環經濟等政策,推動林業創生產業營造模式提供讀者參考。
 
發展地方創生
臺灣目前面臨的現象是總人口減少、高齡化、人口向都市集中,出現城鄉失衡、產業空洞化、人才外流等問題,而「地方創生」應運而生;地方創生就是在具有產業消滅危機的意識下,以吸引人口移住、創造地方生機為目標的地方復育過程;地、產、人是推動地方創生的關鍵三元素,其中最關鍵的是人,從策略路徑來說,產業六級化、地域品牌、創新活動、資產活化、社群連結等,都是因地制宜的選項。「地方創生」關鍵在於地方如何透過通力合作掌握在地課題、需求,和發展目標,並為框架之外的創新方案提供嘗試機會,在行動中去驗證成效與調整策略;創生包括創意、創新、創業方案,而推出「地方創生五支箭」,分別是: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導入、整合部會資源、社會參與創生、與品牌建立5項重點。林業是地方產業重要的一環,如何結合地方創生營造產業永續發展,將是木業經營轉型所面臨的挑戰及契機。
 
 
營造「森學苑」品牌
昆晉木業為了可以永續發展將規劃轉型升級,採取以傳產為基底,結合地方創生、循環經濟、國產國用、文創觀光等政策,研擬營造林業創生產業,推動模式詳如圖1所示,林產經營進展包括由生產導向工廠,轉型為服務導向之六級化產業,爭取產官學攜手合作,強化研發能量 (如產業優化+科技導入如AR、VR體驗技術協促),整備工廠成為木工藝傳承場域及創意者共同創作平台,建置木材產業內容與林業資源之數位化資料庫(木文化),成立共益工作坊,行銷永續林業認證或生態類產品等,並建立「森學苑」作為示範基地。主要計畫目標如下。

  1. 昆晉木業活化原址舊有廠房,打造兼具教育及推廣國產木材的文創木藝觀光工廠示範地,建立「森學苑」品牌作為基地平台,以創造更多的在地就業機會,成為一個產業六級化的典範。
  2. 成立「共益工作室」,分享廠內的機器設備以及專業木工師傅的知識,讓許多對於木材加工有興趣的創作者及設計師,能在這個創意舞臺進行共同的分享及討論,所創作出的木材創意商品可以直接透過工廠的生產線進行量產,形成一個共創設計聚落。
  3. 建置文創商品聯合開發平台,透過共益工作室共同研發的優良商品,發展創意(設計、作品)、創新(生產、產品)、創業(行銷、商品)產物研發,可在此平台網路及實體通路上進行販售,建立共同品牌,並在網路上成立社群作為行銷通道。
  4. 與附近的社區及國中小學手作課程相結合,從科普教育、環境教育、勞作教育、食農教育、生活美育著手,配合學習單設計,讓文創木藝觀光工廠成為社區及學校的木工教室。
  5. 地方藝術家集體創作工作坊,例如利用漂流木之美成果展與公共藝術空間,構思林產研發從「傳產」、「文創」、「文青」、到「時尚」為主軸的永續發展創作。
  6. 與蘭陽林業合作社共同推廣永續林業及林農合作,例如林下經濟森林產品,不再僅只以木材為主體產業,應轉變為任何形式的林產為主軸的多元產業模式,包括農、漁、畜業合作及應用,甚至結合跨領域合作研發,以獲取產業發展機會。
  7. 昆晉木業是具有信譽的公司會負擔相當的社會責任,將規劃申請「B型企業」認證,讓文創木藝觀光工廠能成為兼顧獲利、公平、公益的新型態企業。

1630305754

圖1 昆晉木業結合林業合作社發展推動林業創生產業營造模式

 
強化軟硬體資源

  1. 硬體:國產材文創木藝觀光工廠共益空間規劃及建置,活化舊有閒置廠房、更新木工設備機具、打造木工的創客空間(Maker space),共享木工的機具與設備,形成一個共益共創的木工聚落。選擇龍德工業區及利澤工業區聯外交通路口3處,營造蘇澳鎮木材產業聚落意象並建置觀光工廠群聯外交通指標系統,強化地方創生之特色與主題。
  2. 軟體:國產材設計研發人才延攬,企業轉型所需人力資源培訓計畫,共同行銷網路平台建置與規劃,鼓勵自家員工學校再進修;強化研發例如與林業試驗所、宜蘭大學森林系、明新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及技術轉移,以提升技術、資訊及知識能力水準。 

結語
私人企業公司是否能夠繼續有效益的營運下去,必須不斷多方位的思考經營目標,提升達到競爭力來力避被淘汰,除了短、中、長期的經營考量外,還要因應市場、顧客、族群、社會、原料、生產、銷售等的未來變動,並依據現有國家政策去做企業內部的組織再造及企業轉型,昆晉公司歸納過去的經驗,調整現在的資源,因應未來的發展,結合地方創生政策並與蘭陽合作社合作發展產業鏈,創造「森學苑」品牌及基地,以提供未來企業新形象,希望達到經營客製化、服務化、科技化、體驗化、創新化等新契機作為,企圖使公司能永續發展無慮,上述同時也將面臨包括如何媒合在地大專校院或研發單位,提供傳統木竹製造業轉型創新服務產業所需之人力資源與員工培訓工作,建構經營永續林業、社區林業與木材工廠等跨領域組織之平台,作為創業商品推廣行銷的通路,建置投入地方創生廠商的特色,建置聯外交通指標與相關APP導航系統等,都是陸續要挑戰努力經營的目標。

1630305938

圖2「森學苑」品牌解說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