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之鄉綻放園藝新星 田尾「香久園」素人育種家謝丞傑

青年育種家謝丞傑,一旁是育種中的新品種長壽花。他和育種同好匡易共同經營的「香久園」近期也受到園藝界熱烈討論。(攝影/吳尚鴻)

文字/余麗姿、游昇俯 攝影/吳尚鴻
編輯/陳大中

彰化田尾是全臺花卉之鄉,田尾教會旁的鄉路街角,僅僅一分地的私人花園「香久園」近期掀起花卉園藝社群熱烈討論。造訪香久園的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在臉書發文讚嘆:「這是臺灣少見的英式花園,而且是溫帶造園,類似英國著名園藝師Gertrude Jekyll設計的『花沿』(flower borders)。」

29歲自學有成的素人育種家謝丞傑,高三在家門口、陽臺開始育種,育成黃色重瓣、花朵有50元硬幣大,霸氣又耐熱的長壽花新品種「金皇」;6年後再度培育出朱槿新品種「希望」,是他第一個取得品種權的花卉,植株高度僅60公分適合盆栽,黃色花瓣邊緣波浪狀,正在謝丞傑經營的香久園綻放。

謝丞傑育種的新品種長壽花「金皇」。(圖片來源/謝丞傑提供)

「國外品種的朱槿在臺灣,夏季因為高溫不太會開花,我們改良適應國內氣候的新品種,夏天也有盆花可銷售,栽培週期更縮減至7週開花」,他說,早花、快速生長、縮短栽培成本是基本育種方向,否則再漂亮的花都只是枉然。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組長陳坤燦直誇,謝丞傑有年輕育種眼光、敏銳品味及商業考量,是新一代花卉育種家。

「他們一方面種植篩選,同時自行進行朱槿、長壽花、矮牽牛等的雜交育種,將成果種在園內。由於材料繁多,居然在小小的苗圃內創造出英國式花沿。」郭華仁解釋,英式花園善用不同植物高度及花葉形狀、大小、色澤、季節變化等,在恰當地點種下恰當植物,宛如以不同顏色畫筆點染作畫,不同時間又有不同的風貌;親身看到香久園裡的花沿,彷彿把印象派畫家筆下的花園搬回現實讓人欣賞。

謝丞傑經營的「香久園」是在臺灣少見的英式花園風格,景緻如畫使人驚嘆。(圖片來源/謝丞傑提供)

農家子弟愛上園藝  前輩部落格啟發自學育種

「正中央看過去,那棵開桃紅色的九重葛,是阿嬤最喜歡的,那個顏色阿嬤很喜歡」。阿嬤務農種菜,謝丞傑的媽媽則栽種九層塔為生,「阿嬤覺得種花沒前途不會賺錢,種菜幾個禮拜就可以採收,種花要好幾個月才能賣,而且不見得賣得出去,但阿嬤很尊重我,沒有告訴我就不要種了,反而讓我闖闖看。」

2020年阿嬤過世,謝丞傑接手菜園整地,將阿嬤最喜歡的九重葛移來坐鎮。這棵桃紅九重葛其實是他人生第一株盆栽,小學三年級對植栽興趣初啟蒙,謝丞傑掏出存了很久的一兩百元零用錢,從小小的8吋盆屢次換盆,細心照顧至今20多年;謝丞傑將這棵壯碩的九重葛安排在苗圃中央,對準園中小徑,一踏入花園便可看到。

香久園中九重葛,換盆自謝丞傑第一株盆栽,喜氣的顏色深受阿嬤喜愛。(攝影/吳尚鴻)

小學六年級,謝丞傑開始接觸更多園藝資訊,他很好奇植物可否靠播種以外的方式繁殖,例如剪枝扦插。「以前鄉下圍籬會種俗稱的燈籠花,學名是『裂瓣朱槿』,老一輩都說隨便插隨便活,倒頭栽(tò-thâu-tsai)也可以活,我想說就玩玩看,剪了幾枝自己扦插,沒想到真的有活耶!慢慢覺得植物好有趣喔,這樣也可以活。」

生於網路時代,當時謝丞傑便利用網路學習花卉知識,發現花卉育種權威、中興大學園藝學系退休教授朱建鏞的部落格「老園丁的秘密花園」,成為忠實讀者,埋下他從栽培進階到花卉育種的種子。

種滿家門到陽臺鐵窗  藉原生種育出耐熱長壽花

謝丞傑培育出的第一朵花就從家門口與陽臺開始。

謝家門口,相當於一個車位的空間全都放滿掛滿植物,也是謝丞傑最初的育種場地。(圖片來源/謝丞傑提供)

從小愛花,夢想自己擁有滿園獨特奇異花卉的謝丞傑,自學花卉育種,一開始在家門口育種,大約只有一個停車位的空間,受限於環境空間,他從植株小小的長壽花著手;後來連二樓陽臺鐵窗、鐵皮倉庫也都擺滿盆栽,直到家中為種九層塔租了二分地,父親看他空間狹窄,才再分了他一塊不到30坪土地作育種。

3年前阿嬤還在時,他就在向舅舅租借的半分地搭建簡易溫室,後來加上阿嬤的半分地,與同齡的育種同好匡易共同經營香久園,培育市面少見的花卉品種,種類包括朱槿、長壽花、石竹、非洲菊、藍雛菊、日日春、非洲鳳仙花、鼠尾草、玫瑰、孤挺花、矮牽牛等,入春百花爭妍,常吸引田尾園藝產業聚落「公路花園」的遊客,忘情地未打招呼就入內打卡拍照,但他終於圓了兒時的夢想。

清水山石竹(粉色花)是臺灣特有原生種,具有濃郁香氣,香久園使用其培育在平地高溫下可周年開花、有香氣的子代。旁邊種植的是芒穎大麥草。(圖片提供/謝丞傑)

謝丞傑育種花卉以長壽花及朱槿為主力,18、9歲時他就在自家門口和二樓鐵窗、陽臺上育出他生平第一個長壽花品種、耐熱性良好的「金皇」。長壽花是景天科燈籠草屬植物,近年已是國際花卉市場中僅次於蝴蝶蘭的第二大宗盆花;由於長壽花耐旱性良好,一般商業品種剪下來花梗後不必插水,還能維持綻放3週,也能作切花銷售。

丹麥、荷蘭等歐陸國家都是長壽花育種強權,但歐洲品種多不耐熱,在臺灣濕熱氣候下,往往種沒多久就會罹病。為克服氣候問題,謝丞傑以同為燈籠草屬的臺灣原生種鵝鑾鼻燈籠草,和長壽花進行種間雜交,「金皇」的耐熱性便由此而來。

「夜后」與市售臺灣育成長壽花(中間橘花)比較,花朵明顯較大,桃紅色也是罕見花色,莖葉顏色也極為特別。(攝影/吳尚鴻)

有了育成「金皇」的經驗,謝丞傑又費時數年,將同為燈籠草屬的鐵灰色極樂鳥(Kalanchoe beauverdii)與長壽花進行種間雜交,培育出市面罕見,莖葉紫黑色,花朵卻是搶眼桃紅、華麗重瓣的長壽花品種「夜后」。「夜后」具有金屬質感,視覺十分令人驚艷,謝丞傑卻仍不滿意:「我嫌她不夠挺」,因花莖略有匍匐,他希望改良出更挺立的「夜后」再投入切花等商業應用。

育成矮生朱槿  伴「希望」迎「曙光」紀念好友

雖然最先育成的是長壽花,謝丞傑育成第一個申請品種權保護的花卉,卻是矮生品種朱槿「希望」。 

朱槿俗稱扶桑花,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2、3公尺,在臺灣可全年開花。但朱槿原是庭園花木,改良盆花植栽仍多在1公尺以上,需要施用矮化劑(生長抑制劑),謝丞傑於是育出株高約60公分、免用矮化劑的矮生朱槿品種「希望」。

「希望」(右)是謝丞傑最先取得品種權的花卉,一旁則是「希望」的親緣兄弟「曙光」。(圖片來源/謝丞傑提供)

因應本土氣候及全球暖化培育耐熱品種,為永續經營,培育友善環境、不用矮化劑的品種,也為栽培管理省工,都符合國際花卉育種正熱的趨勢。「希望」有黃色花瓣、紅色花心,花徑達16公分,花瓣邊緣波浪狀有立體感,謝丞傑說,朱槿生長期較長,「希望」已縮短到每7週週期開花,有利於節省生產成本。

「希望」花如其名充滿朝氣,但談到育種歷程,謝丞傑卻難掩落寞。原來「希望」的育種親本(按:植物雜交選用的個體),是他高職時在園藝店打工認識的一位友人,送給謝丞傑的18歲生日禮物,然而這位朋友卻在贈花後不久遭遇酒駕肇事,年僅24歲就離世。

朋友意外去世後,謝丞傑陷入一段難過低潮的時光。他沒有把朋友贈送的朱槿當作盆栽照料,而是移到地上扎根。這棵朱槿「黃色、個子矮矮的」,經過數年他才萌生藉此育種的念頭,除了育出「希望」,還有橘色花瓣、粉白花心但尚未申請品種權的朱槿「曙光」,這一對朱槿飽含他的自我期許,難過的時候「可以帶著希望看見曙光」。

謝丞傑仍在育種中的小型朱槿,即使旁人已經覺得很美,但他要求自己追求完美。(攝影/吳尚鴻)

朱槿花形普遍較大,卻少見有香氣的品種,考量到室內擺飾的市場需求,謝丞傑期待能再育出小型、有香氣的朱槿。在香久園中,已可見比迷你玫瑰還小的朱槿品種,但他說,小花朱槿從修剪到開花,生長期大約10週,栽培週期仍太久,需要進一步縮短到7週以內;且朱槿原本是庭園花卉,過去都種在戶外、陽光充足的環境,移到室內還需要加強耐陰性。

園藝產業需要新活水  謝丞傑要育臺灣自己的品種

在香久園中,謝丞傑與共同經營者匡易,會根據不同花卉需求,選擇園中適合位置種植:有的需遮陰、有的要陽光,有的植物得保持根部潮濕。這之中還有預防病蟲害的巧思,不同種屬的植物交錯種植,可避免病蟲害擴散,而從金錢薄荷等地被植物向上層疊不同高度、顏色的花草,展現繽紛有致的造景藝術,又具參差錯落的野趣。

香久園共同經營者匡易也是年輕育種家,圖為他所育成的重瓣矮牽牛「薰衣草之夢」,以香久園名義發表並申請品種權。(圖片來源/謝丞傑提供)

英式花園需要溫帶花卉,謝丞傑與匡易商請清境農場開民宿的友人協助育苗。圖為香久園中的溫帶花卉翠珠花。(圖片提供/謝丞傑)

謝丞傑說,他和匡易曾到日本遊覽英式花園,園中夢幻繽紛的氛圍令他感到沉浸而放鬆;為在緊鄰北回歸線的彰化田尾營造英式花園風格的景觀,除了應用細葉零餘子等臺灣原生植物,他們還成功種植溫帶植物,令園藝Youtuber「伊恩愛種花」大感驚訝。這些花草包括翠珠花、高盃花、蕾絲花等,在臺灣本就不易種植,平地尤其困難,背後是費煞苦心,多虧在清境農場開民宿的友人友情供地,讓他們可以上山為一些植物育苗,發芽後再移到平地。

田尾「公路花園」的合利園藝老闆娘高惠美表示,難得有年輕人願意待在田尾投入育種,看到謝丞傑讓她對園藝產業重拾起信心。她說,園藝界以前都靠從荷蘭輸入新品種,近年怕帶進病原菌,植栽苗已無法進口,但園藝市場消費者的口味變化很快,活絡市場需要新品種,有新品種才有競爭力。

合利園藝是謝丞傑從小買花的店家,現在建立合作關係,合利老闆娘老闆娘高惠美(左)說,很高興有謝丞傑這樣的年輕人投入,為園藝產業帶來新氣象。(攝影/吳尚鴻)

主力育種花卉外,謝丞傑和匡易栽培的魯冰花、虞美人、芒穎大麥草等都令高惠美印象深刻,更對他的為人也讚譽有加,「你知道他是多老實,多誠實的一個人」。原來有次謝丞傑拿了上百盆花卉到合利販售,沒幾天卻馬上收回,原來他自己發現盆栽有輕微白粉病,擔心影響合利商譽,「我都沒有發現,他怕影響到我,就全部收回去了」;在她看來謝丞傑實在太不貪心,但對育種作品上市與否,反而可大膽一點去試水溫。

謝丞傑說,沒有自己的品種,園藝產業相當於外國公司加工廠,而且國外品種針對歐美氣候,因此他想做臺灣自己的品種,雖然他也認為「育種吃力不討好」,「但你不做,無法跟國際競爭」,斯文纖細的語調中透露出扎根的堅毅;他也期待臺灣更重視品種權,像他這樣的育種家可以放心投入,開拓更多香久園般的花園美景。

香久園也深受謝丞傑的貓咪歡迎,不時入園拈花惹草。(圖片來源/謝丞傑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