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芳解憂 孤挺花不畏新冠大綻放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2020-04-27 15:14

四月微涼頻雨,到處可見紅花綠葉,充滿生機,完全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著喇叭花外形的孤挺花,花朵碩大豔麗,如擴音器般高掛在長長的花梗上,正恣意豪邁地盛開,似乎在向世界播放著生命之歌,鼓舞大家忍耐疫情寒冬,等待萬象回春。

別名百支蓮、朱頂紅、石蒜花的孤挺花,在希臘神話中,相傳是一位美麗牧羊女為愛用自己的性命換來牧羊人喜歡的紅花,牧羊人因此被牧羊女熱烈的愛打動,用愛人的名字Amaryllis為花取名,代表「渴望被愛」。

孤挺花原產地為南美洲秘魯、南非,有數十種原生種,因多年的雜交及育種,種類層出不窮,目前台灣所見孤挺花多是雜交種,以紅色和白色為主,加上不同的線條變化,讓人目不暇給,近年來更廣受歐、美等國人士喜愛,大量應用於園藝植栽。

工務局長林志峯表示,孤挺花因其花梗直挺高於葉面,所以才有「孤挺」之稱,是台灣很普遍的球根植物,容易生長無需特別照顧,開花期間,常見於山區小徑、農家菜園或路邊人家的花圃點綴其中,低調而高雅,目前花卉試驗中心的孤挺花正大放異彩,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拍照。

孤挺花屬石蒜科多年生草本球根花卉,鱗莖呈圓球狀,粗大如洋蔥,有黑褐色外膜;花梗由鱗莖抽出,花莖中空;葉片肥厚鮮綠有光澤,呈長形披針狀;花序為繖形花序,由3-6朵花所形成,花大呈百合喇叭狀,具6片花被,有紅色、粉色、橘色、白色或帶有條紋、鑲邊等,有單瓣、半重瓣及重瓣品種;雄蕊6枚,花柱1枚;果實為蒴果,內藏黑色薄膜狀種子,可作繁殖用。

孤挺花喜好充足的日照環境,春、夏為盛開季節,以砂質土栽培最好,夏季高溫多雨的氣候,須注意排水,球莖浸泡在水中過久易腐爛,而長長的花莖也常抵不住大雨的侵襲而倒伏。凋謝後的花可摘除,以利其它花苞開放,如花已開完,等花梗轉黃再剪除,可避免養分被消耗。繁殖方法有播種、分株及切割鱗莖等方式,播種後約需3至4年才會開花,因此一般多採分株繁殖,以春、秋季較合適,多年後會長出許多子球再分開種植。

「鏡浮雲貼霓裳翠,朱頂含香。冷雨煙涼,一寸相思夢影雙。」花語為芬芳的孤挺花,孤獨又驕傲地等著您一親芳澤,趁滿開時留下美麗的回憶!

房地產相關新聞

留言討論區

相關閱讀推薦
相關閱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