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青農被俄烏戰爭波及 湯棋翔種扶桑花、孤挺花盼和平

苗圃內孤挺花正盛開,湯棋翔細心地整理。在台東培育扶桑花、孤挺花苗的青農湯棋翔,主要市場是烏克蘭俄羅斯,意外成為俄烏戰爭的受害者,他今天感歎「沒想到種花也會被戰爭波及」。



在台東培育扶桑花、孤挺花苗的青農湯棋翔,主要市場
是烏克蘭和俄羅斯,意外成為烏俄戰爭的受害者,他25
日感嘆「沒想到種花也會被戰爭波及」。
中央社/盧太城
在台東培育扶桑花、孤挺花苗的青農湯棋翔,主要市場是烏克蘭和俄羅斯,意外成為烏俄戰爭的受害者,他感歎「沒想到種花也會被戰爭波及」。 中央社/盧太城

他說,最近寄到國外的包裹都被退回,尤其烏克蘭和俄羅斯這些大客戶,郵務人員告訴他「戰爭無法寄送」,退件只能放在倉庫,或開發其他國家市場。

湯棋翔說,9年前回台東創立「樂芙種苗」,培育扶桑花、孤挺花種苗,已銷售100多個國家,其中俄羅斯、烏克蘭都是主要客戶,俄國客戶每年跟他購買超過新台幣60萬元種苗,「真的沒想到,種花做生意會被戰爭波及!」

31歲的湯棋翔說,大學讀藝術,因為常逛建國花市,畢業後決定創業種花,現就讀屏科大農園所,長期種植扶桑、孤挺花卉販售、品種研發,考量台東花卉運送外地運費太高,近幾年主要業務朝新品種研發,種苗外銷。

湯棋翔說,因應客戶需求喜好,培育特定顏色、品種花卉種苗,像俄羅斯、烏克蘭客戶買孤挺、朱槿花種苗,不愛大型花瓣,比較喜歡纖細、紫色、藍色花,尤其北方國家無法生產南方花卉,很喜歡購買台灣種苗在自家溫室培育販售。

未料,2年前遇到疫情,世界航運物流阻滯,營業額下降70%,這個月又因為俄烏戰爭,不少歐洲包裹被退回,真心希望戰爭盡快落幕,世界和平才能繼續做生意。

(責任主編:莊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