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茶言觀色 / 茶樹蟲害防治管理 / 茶園綠盲椿象有機整合管理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茶園綠盲椿象有機整合管理技術
發文日:111/06/22

文圖/寧方俞、曾信光

  綠盲椿象常見於中高海拔茶區(海拔800公尺以上),低海拔茶園偶爾可見。體色多態,以淡綠色及鮮綠色為主,部分個體具有紅褐色條紋。成蟲及若蟲受到些微擾動時,即快速飛離或沿著莖部快速向下移動,藏匿於茶欉間,如果不特別留意,很難親眼見到綠盲椿象本尊(圖一)。筆者於新竹縣尖石鄉及桃園市拉拉山茶區監測數個高山有機茶園,發現綠盲椿象可全年危害,並以春茶及冬茶茶芽生育期間最為嚴重。此種害蟲較少在炎熱的正中午或是大雨中活動,陰涼的天候或是悶濕的茶園較容易看到它的身影。除可危害茶樹外,亦可在茶園周遭的雜草上取食或棲息,尤其喜愛取食大花咸豐草的黃色管狀花。

  成蟲及若蟲以刺吸式口器吸取茶樹嫩芽葉內的汁液,並注入毒液使取食點周遭組織崩解,形成紅褐色斑點(圖二A),危害中期漸變為深褐色斑點(圖二B),隨著受害芽葉持續生長,取食點扭曲不平形成不規則孔洞,且葉緣破碎捲曲(圖二C),造成當季採收之茶菁品質低劣(圖二D)。使用受害芽葉製茶,碎葉多且味苦澀淡薄。

茶園綠盲椿象有機整合管理技術

綠盲椿象在世界茶區的紀錄非常有限,尚無有效的有機防治方法可供參考。經筆者初步研究成果提供防治建議如下:

一、茶樹品種選擇:綠盲椿象可危害高山茶區常見的青心烏龍及臺茶12號品種,對於茶樹大葉種及小葉種並無明顯取食偏好差異,該害蟲發生嚴重的高山茶區可選擇種植取食偏好較低的四季春品種。

二、物理防治:茶園懸掛綠色黏蟲紙可捕殺部分成蟲。夜間懸掛吸風式野外採集用誘蟲器配合黑燈管或水銀燈可誘引部分成蟲聚集,再利用風扇吸入網袋內,達到捕蟲效果。惟燈光誘集法有捕殺非標的昆蟲、破壞生物多樣性的疑慮,因此不建議用於有機茶園。

三、栽培防治:有機茶園肥培管理首重土壤健康檢查,尤其山區耕地常有地力不均的現象,應依據土壤檢測結果,選擇適當的土壤改良資材,既可強健樹勢,又可提升茶樹抗蟲能力。在草相管理方面,茶樹生長期可留養大花咸豐草(花期)作為陷阱植物,降低茶菁危害率;茶樹修剪期與休眠期建議清除茶園周邊大花咸豐草及其他菊科雜草,降低綠盲椿象可能繁殖的機會。

四、生物防治:目前尚未發現綠盲椿象之天敵或病原微生物。

五、植物保護資材:茶芽發育至一心二葉期即可施用植物油混方(500倍液)混合矽藻土(200倍稀釋),每7天施用一次,連續3~4次至採收前一週停止使用,可減緩害蟲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