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凝血藥與清冠一號可以併用嗎?藥師:遵守中、西藥間隔一小時以上服用原則

常見的抗凝血用藥華法林(warfarin)容易與食物、保健食品、中西藥產生交互作用,COVID-19 確診的患者在服用清冠一號期間是否可以使用 warfarin,讓藥師來跟你說分明。

Warfarin 是一種抗凝血劑,透過阻斷 Vit.K 依賴凝血因子活化來達到抑制血液凝集的效果,常用於預防或治療靜脈栓塞、心房纖維顫動以及心臟瓣膜手術(尤其金屬瓣膜)引起的栓塞。

抗凝血劑忌與活血化瘀的中藥一起服用

在台灣,warfarin 常見的商品名稱包含瓦寧、可化凝、脈化寧、欣服寧及歐服寧。Warfarin 的治療範圍狹窄,一般來說臨床上會定期監測患者服用後的凝血數值(INR)來評估療效,若藥物血中濃度過高會增加出血風險,而濃度過低則可能無法達到預防血栓的效果。病人本身疾病狀態可能對血中濃度造成影響,而併用其他藥品、保健食品、中草藥及某些食物也可能產生交互作用。

一些會增加 warfarin 出血風險的中藥多具有抑制血小板活性作用或含有 coumarin 成分,併用後抗凝血作用增加,導致出血風險上升,例如丹參、當歸、銀杏、枸杞、大蒜、蔓越莓、葫蘆巴;而降低 warfarin 凝血效果的中藥多具有肝臟酵素誘導作用,會加速 warfarin 代謝,導致血中濃度降低,例如人參、西洋參、貫葉連翹、金絲桃草。

用於治療無症狀及輕症 COVID-19 感染的清冠一號是由 10 種中藥材組成,包含黃芩、魚腥草、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其中桑葉、薄荷、荊芥、防風具有宣肺解表及防衛呼吸道功效;魚腥草、板藍根、黃芩有清熱解毒及抗病毒效果;栝樓實、厚朴能夠寬胸降氣化痰、祛除病理產物;而炙甘草則有補中益氣效果。

可維持原劑量服用但須間隔一小時以上

Warfarin 與清冠一號併用雖然尚未有直接的交互作用研究,但針對其所含成分進行評估,沒有直接的交互作用報告,而黃芩雖然會抑制肝臟酵素(CYP3A4),干擾藥物代謝,但 warfarin 主要的代謝酵素為 CYP2C9(少部分透過 CYP1A2、CYP2C19、CYP3A4 代謝),影響相對較少,目前尚未有不良反應或交互作用通報案例。針對有在服用 warfarin 且需要使用清冠一號治療的確診者,仍可維持原本 warfarin 的使用劑量及依照標準劑量服用清冠一號,但中藥與西藥服用時間應間隔至少一小時以上。

清冠一號的標準用藥療程為 5 天,沖泡後於飯前或飯後 30 分鐘服用。使用 warfarin 的患者仍須留意避免從事容易造成受傷的活動,日常生活中刷牙及使用刮鬍刀盡量避免出血。飲食習慣方面,因含有維生素 K 的食品(例如:內臟、深色蔬菜)會影響 warfarin 的療效,應維持定量攝取,且避免酒精性飲料。

一旦發現有不明出血情形(例如:咳血、血尿、血便等)應盡速就醫檢查。若有其他服藥相關問題,可以諮詢為您治療的中醫院所或社區藥局藥師。

1.JIANG, XUEMIN, ET AL. “EFFECT OF ST JOHN’S WORT AND GINSENG ON THE PHARMACOKINETICS AND PHARMACODYNAMICS OF WARFARIN IN HEALTHY SUBJECTS.” 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57.5 (2004): 592-599.
2.TSAI, KENG-CHANG, ET AL. “A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FORMULA NRICM101 TO TARGET COVID-19 THROUGH MULTIPLE PATHWAYS: A BEDSIDE-TO-BENCH STUDY.” 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133 (2021): 111037.
3.CHUA, YAN TING, ET AL. “INTERACTION BETWEEN WARFARIN AND CHINESE HERBAL MEDICINES.” SINGAPORE MEDICAL JOURNAL 56.1 (2015): 11.
4.WARFARIN. IN: LEXI-DRUGS ONLINE [DATABASE ON THE INTERNET]. HUDSON (OH): LEXICOMP, INC.; 2016 [UPDATED 6 JAN 2013; CITED 02 JUN 2022]. AVAILABLE FROM: HTTP://ONLINE.LEXI.COM. SUBSCRIPTION REQUIRED TO VIEW.
5.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 使用「臺灣清冠一號」常見問題說明

文/張中維、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張中維,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服用心臟藥物能吃 Paxlovid 嗎?這兩類藥物絕對不能併用
未確診可以服用清冠一號當日常保養嗎?那些族群可做預防性投藥?中醫師詳細解析
無症狀確診者不需要治療?中醫師籲:體內病毒潛伏,用清冠一號或類清冠治療效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