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經營管理 / 植酸酶可改善鵝隻熱緊迫及降低飼料成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植酸酶可改善鵝隻熱緊迫及降低飼料成本
發文日:111/06/08

文/彰化種畜殖場 廖士傑

鵝隻適溫範圍為18-24℃,超過30℃可能造成較嚴重的熱緊迫,生長及繁殖性能降低、影響育成率甚至造成死亡。近期受氣候變遷影響,全球升溫現象越來越明顯,鵝隻飼養於熱緊迫環境的時間越來越長,已經影響到鵝隻的生長、繁殖效力及養鵝農民的收益。熱緊迫可能引起動物生理的不良反應,造成體內細胞產生過多的自由基及細胞氧化壓力。植酸酶在過去畜禽研究多使用於改善飼料中磷的利用效率,具有減少浪費的效果,可大幅減少飼料成本,近期雞的研究(2019年)發現在高溫熱季環境下,使用植酸酶可減少腸胃道植酸鹽形成,並改善生長性能及體內抗氧化酵素活性,此為植酸酶的額外效性,具有減少飼料中的植酸活性及增加微量礦物質吸收,進而促進體內抗氧化酵素SOD及GPX活性,增強對抗熱緊迫造成的細胞氧化壓力。本場研究發現使用植酸酶可改善肉鵝於熱季期間的體重、血液性狀及血清中SOD活性,並具有降低12週齡體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