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醫大與生技團隊開發植物萃取配方 發展抗病毒藥

2022/6/2 11:14(6/2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與昱星生技研發團隊合作,由可食植物庫中開發出山茶、金錢薄荷、蓮等植物萃取物的組合配方,能有效阻擋COVID-19病毒進入細胞,可望發展成抗病毒藥物。(高醫大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6月2日
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與昱星生技研發團隊合作,由可食植物庫中開發出山茶、金錢薄荷、蓮等植物萃取物的組合配方,能有效阻擋COVID-19病毒進入細胞,可望發展成抗病毒藥物。(高醫大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6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日電)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與昱星生技研發團隊由可食植物庫中開發出山茶、金錢薄荷、蓮等植物萃取物的組合配方,能有效阻擋COVID-19病毒進入細胞,可望發展成抗病毒藥物。

高雄醫學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傳統天然物藥物的開發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而且每次僅能針對少量植物材料進行開發。高醫大「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設施」(簡稱天然物篩選中心)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合作,製備上千種植物萃取物,是目前國內唯一有提供大量樣品,並每天能完成超過3000份樣本測試的天然物藥庫,盼助學術及產業縮短傳統天然藥物研發時程。

昱星生技執行長張郁芬表示,這次與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合作,在可供食品原料使用的植物萃取物中,篩選出山茶、金錢薄荷、蓮的特定部位及其他數種萃取物能有效阻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進入細胞,對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抑制也能達到與抗體藥物相近的效果,未來可望繼續發展成抗病毒藥物。

不過,高醫大天然物篩選中心主持人顏嘉宏提醒,許多可食植物都是在經過適當的萃取濃縮之後,發現其萃取物在多種測試平台中,表現出相當優異的生物活性。雖然這些材料取得容易,但應是經由萃取、濃縮後,才會有較佳的抗病毒作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忠仁說,蓮子在中醫藥界使用已有久遠歷史,原本用於養心安神益精氣;其抗病毒功效,則是首次被發現。他建議,在居家隔離的人,蓮子湯可作為輔助食材,做為預防保養之用;但若要作為中藥調劑使用,則必須請教中醫師專業,依個人體質去運用;對於確診者,則應該依標準程序就醫。

高醫大天然藥物研究所所長王惠君表示,天然物來源產物是生物科技產業發展產品的重要來源之一,高醫大培育天然物應用於創新性製藥、保健食品等高階研究人才不遺餘力,並透過各種方式鏈結產業界。在疫情下,也期望高醫大發揮自身研究量能,對於改善國人健康做出貢獻。(編輯:謝雅竹)111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