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互動交流 / 常見Q&A / 如何養出滿滿花朵的春石斛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養出滿滿花朵的春石斛蘭?
發文日:111/02/07
  1. 慎選品種:選購較容易開花,且花朵數繁多的品種,如Fancy Angel 'Lycee'(流通名:萊西,粉與白色花),Red Star(流通名:紅星,紅花黑眼花),Yellow Song ' Candy'(流通名:糖果,黃色花)…。
  2. 種苗:春石斛蘭是複莖性蘭花,假球莖(一般大眾認知的枝條)數量愈多,可以提供週轉的養分愈足夠,開出滿盆的機會也愈大。
  3. 盆器:當植株茂盛程度超過盆口大小時,應該儘早換盆,讓根系有充分的空間和養份,才能積累足夠開花的資本。
  4. 施肥:在臺灣,春石斛在8月前可以施用含氮肥較高的肥料或是平均肥(即NPK比例相當),但入8月後就應即時更換為低氮或是無氮的肥料,可以避免花芽變營養芽(俗稱高芽),也能提供充足的開花需求。
  5. 澆水:配合施肥,9至12月間花芽生長期間,可略偏乾的給水,等到花芽如米粒大小時,再調整成正常且充足的給水。
  6. 溫度:較大的日夜溫差,以及強烈的寒流有助於春石斛蘭花芽的產生,所以當寒流來襲時,要將花移到通風的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