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催黃花! 臺東場農改場培育罕見春石斛低需冷性黃花品種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致力春石斛新品系選育,特別針對市場罕見的黃花系投入更多育種量能。(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蝴蝶蘭與春石斛是蘭科花卉裡唯二可溫控催花,適合計畫性生產的花卉,蝴蝶蘭是國際蘭花市場主流,但春石斛全球產量也以年增率8%以上的速度在成長。目前全球春石斛品種逾9成來自日本,低溫需求較高,冷藏催花需要耗費大量能源,在臺灣生長花況也不佳,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致力培育低需冷性品種,現已完成6種新品系登錄,其中市面罕見的低需冷性黃花即占了4種。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陳信言表示,根據荷蘭業者資料,國際春石斛盆花市場從2015年的500萬盆,至2018年已成長到1,000萬盆,年增率8%以上;而且,商業蘭花需具有花形花色符合大眾審美、組織培養容易、可溫控催花、花期長等四大優點,蝴蝶蘭皆有,春石斛與蝴蝶蘭一樣可溫控催花,且部分品種花期已達4周以上,相當具有商業生產潛力。

春石斛適合作為高級蘭花組盆材料。(攝影/游昇俯)

目前春石斛商業品種多自日本引進,低溫需求較高,得透過冷藏產期調節催花,耗費能源,不符減少碳足跡的國際趨勢。臺灣氣候偏暖,低溫需求高的品種開花花況差,花朵排列稀疏且看得到假球莖,觀賞性不佳,且品種多為白花底,消費者選擇也不多。

臺東農改場致力培育無需額外耗能低溫處理、單盆雙梗以上、花朵排列整齊、花色明亮鮮豔、花朵壽命長的品種(系)。歷經9年雜交選育,已有6個品系登錄於英國皇家園藝學會(RHS),記錄下品系的親本血緣,包括「臺東香蓮」、「臺東黃金孔雀」、「臺東貓熊」、「臺東婚禮」、「臺東浪漫」、「臺東朝氣」等。

臺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文南表示,春石斛普遍具有花香,花色則以白花系最常見,紅花系中等,黃花系最少、因此價格最好,黃花系的低溫需求量又比較高,因此他特別致力培育低溫需求量低,且又豐花的黃花品系,目前登錄RHS的6個品系均屬低需冷性,其中臺東黃金孔雀、臺東婚禮、臺東浪漫、臺東朝氣均為黃花品系。

黃花系春石斛「臺東朝陽」。(攝影/游昇俯)

黃花系「臺東婚禮」鮮豔多花,相當具市場區隔性。(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春石斛瓶苗出瓶後須栽培2至3年可販賣,比蝴蝶蘭需時1至3年要長,會增加生產成本,但李文南表示,春石斛病害比蝴蝶蘭少很多,可提高育成率;除了做盆花,也適合作為高級蘭花組盆材料。他指出,國內春石斛年產量約10萬盆,以市售3、4寸盆每盆約150元至250元計算,產值頂多2,500萬元,產業規模還不大,但臺灣氣候環境比日本適合培育低需冷性品種,臺東場會將優良品種推廣業界應用,提升產業競爭力。

臺東農改場登錄RHS的6個春石斛品系中,包括「臺東香蓮」及「臺東黃金孔雀」,臺東農改場僅保留育種權利,已有償讓與業者繁殖栽培;「臺東貓熊」則正申請品種權,未來預計技轉業者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