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豬心移植人類失敗原因,可能是潛伏豬病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11:3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首例豬心移植人類失敗原因,可能是潛伏豬病毒


今年 1 月美國科學家成功將豬心臟移植給人類,在病患體內活蹦亂跳的轉基因豬心視為人類醫學技術的大耀進,但病患只活了兩個月。現在科學家找到死亡原因,可能是埋在組織深處沒有發現的潛伏豬病毒。科學家擔憂,廣泛使用基因改良的動物器官,可能會將新病原體引入人類引發再次大流行。

美國科學家移植豬心臟後 20 天就發現病患有豬巨大細胞病毒 DNA,但因病毒量很低,醫生還以為是實驗室錯誤計算,但約 40 天病患突然病重,測試顯示病毒 DNA 急劇上升。

動物器官移植的最大障礙是人體免疫系統,排斥時會兇猛攻擊外來細胞。為了避免外來器官被免疫系統拒絕,基因公司不停改造豬基因,去除某些基因並添加其他基因,像幫豬心穿上隱形斗篷,避免引發人體免疫攻擊。這起手術的豬心是由飼養和改造這些豬的生物技術公司 Revivicor 提供,但對發現豬病毒拒絕發表評論。

主持手術的外科醫生、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科學家格里菲斯博士 (Bartley Griffith) 首次報告病患發現病毒痕跡,他說這頭豬已接受多次病毒檢查,但只發現活動性感染,沒有發現病毒可能潛伏的潛伏感染。據稱病毒測試是透過豬鼻,但後來在豬脾臟檢測到病毒,科學家認為潛伏病毒可能已搭便車進入移植心臟的患者體內。

豬巨大細胞病毒是種皰疹病毒,並不是大問題,只會在與宿主體內複製,但病毒可能感染移植的動物器官,導致被移植者出現一連串全身反應。有科學家認為,移植器官轉基因豬必須在無病原體設施飼養,並出生後 48 小時內斷奶,以防止哺乳期傳播豬巨大細胞病毒。且移植給人類之前,需要執行更仔細的病毒篩查。

即使豬心移植實驗失敗,但科學家仍期待如果是豬病毒導致死亡,可能代表無病毒的心臟異種移植可讓患者活更久。一些外科醫生認為,理論上最新基因修飾器官可持續跳動多年,更嚴格的程序應能篩掉病毒。

心臟移植是近幾個月開創性移植手術之一,捐贈人體器官嚴重短缺下,為數萬計需要新腎臟、心臟和肺的病患帶來希望。但也有許多科學家認為異種器官移植不可行,因動物病毒已引發無數次人類重大疫情,如果病毒適應人體後傳給醫生和其他醫療人員,可能引發下一次大流行病。

(首圖來源:Flickr/Eric Schmuttenma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