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海洋碳匯 / 海草床復育將扮演重要的「海洋碳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草床復育將扮演重要的「海洋碳匯」
發文日:111/05/07

海草床復育將扮演重要的「海洋碳匯」

    海草床不僅是重要的「藍碳」,更可提供數千種海洋生物庇護所、繁殖和覓食之外。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調查指出,全球海草床正以每30分鐘一個足球場面積的速度在流失,台灣也不例外,全台潮間帶已調查的海草床棲地計有17處,其中又以澎湖的面積最大(林等,2019)。根據冼等(2020)針對澎湖鎮海灣海草床潛在保育區熱點調查指出,本海域海草床面積範圍可達113公頃,受人類活動與棲地劣化影響,現已萎縮僅剩47公頃的範圍有海草分布,除影響海洋生物多樣性,對CO2吸收儲存影響甚鉅。

    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自2011年起,便針對澎湖海的草床分布調查與建立海草復育技術之基礎。因此,本所站在這基礎上,明(2023)年將於澎湖選擇適合海草復育的海域進行海草復育,透過海草床大量吸收CO2的能力,將有助於我國「淨零碳排」之目標。同時可藉由海草床的復育,增加棲地多樣性,對生物多樣性具有正面意義,更有助於漁業資源增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