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印加果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印加果油
發文日:111/05/03

印加果油簡介

「南美油藤」屬於「大戟科」蔓藤植物,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熱帶雨林,果實種仁含有高量油脂(35~54%),其中w3脂肪酸佔46~ 51%,蛋白質含量亦高(24~27%),營養十分豐富,但在台灣的食用歷史未達25年,目前,僅有種仁油是衛福部公告之可食用原料。現在全台栽培面積日益擴增,儼然成為台灣的新興作物之一!

 

在2014年一篇發表於食品化學毒物學期刊的人體試驗報告[1],進行30人食用印加果油的雙盲測試,每日飲用10 或 15 mL 印加果油或葵花籽油4個月,調查其接受性、安全性與有效性。報告中說明,食用印加果油初期有輕微副作用(有噁心感nauseas),然而在食用一週之內即獲得改善,此後接受性提高,整體分析並無肝腎毒,特別的保健效果是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俗稱好的膽固醇)提高了,此為有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因子。

 

印加果種仁油脂含量與亞麻仁籽相近(含~50% 之w3脂肪酸),蛋白質含量25~30% [2]。印加果種仁是祕魯傳統食材,目前世界許多國家以堅果的食用型態販售。種仁含有皂素(saponins)、生物鹼(alkaloids),以及少量凝集素(lectins),有研究報告分析這些成分,種子以120°C焙炒 10 分鐘可以有效降低而不影響健康[3],雖然在美國農業部官方網站 (USDA: https://fdc.nal.usda.gov/)已經核准登記許多印加果相關食品,世界許多國家也以堅果的食用型態販售,包括美國、日本、歐洲、泰國。但是,這是國外的資料,我們需要研究分析國內自產的原料,確定其安全性,才能有明確的保障,同時,更需要經過衛福部審核通過,確認其安全性之後,民眾才能安心食用。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介紹Sacha Inchi (Plukenetia volubilis L.) (http://www.fao.org/3/i0641e/i0641e05.pdf),是秘魯亞馬遜地區的一種植物,當地土著人民已經利用幾個世紀,在西班牙殖民時代之前,已經種植於秘魯海岸區域。在秘魯聖馬丁農村地區,居民以煮或烤熟種子的方式,製備各種傳統菜餚包括inchicapi、胡椒sacha inchi、cutacho、黃油sacha inchi、inchi cucho、tamales和nougats。除了推廣此作物之栽培生產,文末特別強調,鑑於這種作物的重要性(優質油脂之利用),建議深入農業研究,包括栽培管理、遺傳改良、病蟲害綜合治理、植物病害防治等議題,以得到優良品種,未來可以在當地和國際油品產業上具備更好的競爭力。

 

居家生活

Omega-3油脂對人體健康有重要貢獻,特別是因為人體無法合成,只能從食物攝取,所以必須特別留可以獲得的食物,優質的植物性Omega-3來源:核桃、奇亞籽、亞麻仁、紫蘇籽油,只是這些食材往往是從國外進口。印加果仁油是難得可以在台灣大量生產的原料,特別值得鼓勵。

Omega-3油脂是高度不飽和的油脂結構,特別容易氧化,烹調的耐熱性也不佳,所以建議購買之後,特別是開封之後要保存在冰箱,並且盡快食用完畢。此外,除了涼拌,炒菜後淋上一些提味,也可以為營養加分喔!

 

參考文獻:

1. Gonzales, Gustavo & Gonzales, Carla. (2014).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on acceptability, safety and efficacy of oral administration of sacha inchi oil (Plukenetia volubilis L.) in adult human subjects.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published for the British Industrial Biological Research Association. 65. 10.1016/j.fct.2013.12.039.

2. Wang, Sunan & Zhu, Fan & Kakuda, Yukio. (2018). Sacha inchi (Plukenetia volubilis L.): Nutritional composition, biological activity, and uses. Food Chemistry. 265. 316-328. 10.1016/j.foodchem.2018.05.055.

3. Srichamnong, Warangkana & Ting, Pisamai & Pitchakarn, Pornsiri & Nuchuchua, Onanong & Temviriyanukul, Piya. (2017). Safety assessment of Plukenetia volubilis (Inca peanut) seeds, leaves, and their products. Food Science & Nutrition. 6. 10.1002/fsn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