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屁股得喊謝謝 搗小米可測感情

原鄉玩法讓你想不到,來自高雄的母女檔體驗金峰鄉歷坵部落傳統搗小米,族人說,「可以從中看出兩人感情如何」。(蔡旻妤攝)
原鄉玩法讓你想不到,來自高雄的母女檔體驗金峰鄉歷坵部落傳統搗小米,族人說,「可以從中看出兩人感情如何」。(蔡旻妤攝)

原鄉玩法讓你想不到!台東縣金峰鄉歷坵村的魯拉克斯部落有個「水火淨身儀式」,遊客不但得體驗被族人打屁股,被打還得大聲喊謝謝,體驗搗小米就能看出夫妻感情好不好;卑南鄉大南村達魯瑪克族人則會教導製作傳統血腸,好吃又好玩。

魯拉克斯在排灣族語中是「樟樹滿布之地」,傳統習俗由部落族人帶領旅客入村,並在村口進行「火的儀式」,族人起火升煙,旅客則選定1小片梧桐木片,寫下名字及願望,經過火堆時投入,象徵能夠對部落有所貢獻,同時透過煙霧告知天上祖靈,有外地旅客到訪。

隨後族人摘取象徵祈福的七里香樹枝與葉子,拍打遊客屁股,被打的旅客還得立刻面向大武山脈大喊「MASALU」(排灣族語感謝之意),族人再將七里香葉丟進火爐燒掉,除去身上的成見與不好的事情,象徵將晦氣留在外面,打得愈凶,遊客愈開心,最後洗手洗臉完成儀式。

「基本的搗小米可以看出夫妻情感,這是部落長輩流傳下來的智慧。」當地以小米、紅藜、樹豆為主要作物,搗小米是族人的日常。文化導覽員曾韋齊說,2人各持1杵輪流搗碎臼中小米,若杵常互相撞擊發出聲響,一聽便知「這對夫妻或朋友感情不好,肯定吵架了」。

從高雄來的林姓遊客說,不論是拿起長矛對準山豬奮力一擲,或屏氣凝神射箭,看似簡單,實際操作相當困難,她先生也是排灣族人,因長期在都市工作生活,早已忘卻原民傳統文化及習俗。日前意外發現當地仍保有獨特原民特色,決定特地帶女兒前往體驗。

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族人會帶領遊客製作魯凱族傳統血腸,用新鮮豬血放芋頭粉、韭菜及豬喉管及香料攪拌,將內餡灌入洗淨的豬腸,接著放入柴燒的滾滾熱水中。遊客笑說,看來很驚悚,但也學會「珍惜得來不易的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