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at: ejtech.hkej.com
Skip This Ads
Don't Miss

浸大進駐科學園攻創新中藥 研發中心揭幕 先解決便秘結腸炎

By on December 23, 2021

原文刊於信報財經新聞「StartupBeat創科鬥室

卞兆祥教授表示,中心的「全自動多通道器官浴系統」,用作測試離體器官用藥後的功能。(蔡璿驩攝)

卞兆祥教授表示,中心的「全自動多通道器官浴系統」,用作測試離體器官用藥後的功能。(蔡璿驩攝)

由創新科技署「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資助、香港浸會大學成立的中藥創新研發中心,昨天在白石角科學園正式揭幕。該中心致力開發創新中藥,目前正以慢性便秘及潰瘍性結腸炎兩項創新中藥作為研究重點,冀把研究成果轉化為醫藥產品,在支持中藥製藥初創之餘,同時培養更多本地研究人才,推動創新中藥發展。

中藥創新研發中心是唯一一所獲InnoHK資助,並由本地大學建設及運作的綜合性中藥藥物研發中心,旗下設有6個研究平台,包括「臨床數據科學研究組」、「腸道菌群與代謝研究組」、「免疫和腸道炎症研究組」、「中藥藥學研究組」、「人工智慧驅動藥物開發研究組」和「藥品註冊申請組」。

浸大中藥創新研發中心設有全自動化移液分液工作站。(蔡璿驩攝)

浸大中藥創新研發中心設有全自動化移液分液工作站。(蔡璿驩攝)

中心總裁卞兆祥教授表示,期望有關設施可促進業界合作,綜合處理創新中藥的整個研發過程。現時中心合作夥伴,包括芝加哥大學唐氏草藥研究中心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以及浸大環境與生物分析國家重點實驗室

便秘新藥停用8周仍有效

慢性特發性便秘十分常見,影響全球超過14%人口(即8.4億人)。卞兆祥稱,鑑於一半患者對現有藥物未感滿意,有迫切需要開發新藥。自2004年起,其團隊已從事相關研究並以此為基礎,開展CDD-2101新藥研發計劃。

卞兆祥指出,過往臨床及基礎研究中發現,CDD-2101與常用於治療便秘一線瀉藥番瀉葉苷比較,兩者在治療期間效果相若;惟停藥後8星期,新藥仍持續有效,治療慢性便秘潛在療效更佳。

全自動螢光正置顯微鏡。(蔡璿驩攝)

全自動螢光正置顯微鏡。(蔡璿驩攝)

冀5年內獲批臨床試驗

至於潰瘍性結腸炎,是最普遍的炎症性腸病,尚未有根治方案,只是緩解症狀。中心同樣以中草藥作基礎,並在臨床治療證實可緩解相關症狀的新藥CDD-2103進行研究。卞兆祥解釋,CDD-2103具止血消炎效用,亦可減少副作用和復發風險。

據悉,CDD-2101及CDD-2103兩種新藥研發計劃,前者屬古方,採用6種中草藥,主要成份為火麻仁;後者則採用9種中草藥,主要成份為黨參。卞兆祥期望,可在5年內分別取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以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認可,展開新藥臨床試驗,長遠用作治療慢性特發性便秘的植物藥,以及緩解潰瘍性結腸炎藥物。

支持EJ Tech

如欲投稿、報料,發布新聞稿或採訪通知,按這裏聯絡我們